12 Nov 2009

小島生活-1


New Delhi around Connaught Place_68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去年的印度行結識了兩個好朋友:Angie and Jennifer,兩個人像是我的姊姊一般,十分照顧我(這張照片就是當時在德里拍下的),回來以後我們也保持聯絡,Angie和我還一起再訪印度,繼續當小屋室友。

Jennifer比較年輕一些,上個週日剛過四十歲生日。也時逢蘋果秋收該榨汁的季節,她很熱心地邀請了我和Angie到Whidbey島上去湊湊熱鬧。那是在西雅圖東北的小島,車程加上船程,距離學校所在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的交通時間。

正好我回來後悶在書房裡修改研究計畫已達某種極限,正需要透透氣。不顧當天早晨的烏雲,穿上羽毛衣就去了。

人在船上看見海浪的顏色變幻時,我才想起自己好久沒有留意這兒的天光的時刻流轉。同時,我也很訝異Jenn竟然可以每週如此來往西雅圖市區和小島,為了愛情衝清晨六七點的船,為了麵包和學業在喧鬧的市區想念她的戀人。

去年夏天,他們才相戀,當她在喜馬拉雅山區說起這段關係,甜蜜中仍有許多遲疑和保留。他的家族已經在小島上居住四代,他自己是技藝老練的木屋工匠,"builder",她這麼說。她是工作經驗豐富的都市規劃師,心裡還有滿滿的熱情,想要去北歐學乾淨能源政策(今年夏天也的確去了丹麥);他已經工作了快三十年,正想要慢慢收起事業,轉作小農。這些對比差異聽起來並不那麼尖銳,我當時還不能完全明白,Jenn在猶豫煩惱的是什麼。

直到上週日,迎面而來的小島地景和疏疏落落的屋舍,Jenn的話語才在實質空間中鮮明了起來。一見到久違的她,我不禁要仔細端詳,一身工作打扮的這位小姐看起來很快活,手邊有兩個剛烤好的派,蘋果和梨都是自家農場收來的,然後興高采烈地要領我們去看農場的雞群…

"我覺得妳過得很開心,好像沒有妳之前擔心的適應問題?"

Jenn大笑,說她八月下旬剛從哥本哈根回到西雅圖,馬上就來到農場幫忙各種農作收成,一連三週忙碌不停,她終於在採完所有的蘋果之後嚎啕大哭。

這一哭可能有很多難釐清的情緒吧,然而她還是自嘲:"我邊哭邊喊著,我沒有當農人的才能和熱情,我沒辦法陪你完成夢想...."

從來我都不知道,她對他是這麼認真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