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Jan 2010

Historical Pier in Santa Monica


DSC01298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2010年的前三天開展在暖洋洋的南加州陽光中,心情都燦爛起來。冬季鬱悶不再,或許歸功於M和A的安排,讓我這位訪客一下飛機就直奔海岸,來到Santa Monica的老碼頭。

當時對這地景是完全沒有概念,對那鄰近洛杉磯的城市也一無所知。毫無期待下那碧海藍天顯得格外美,鋪著木板的老舊碼頭亦讓人驚喜,視線盡頭有好些摩天輪等娛樂設備,展示一派悠閒歡樂氣息。當M有點不好意思的說著他們不常來,也不確定我喜不喜歡,這兒都是觀光客....我其實已經忍不住掛著很滿足的笑容。

圍繞著這碼頭地景的氛圍或許是樣版鄉愁的堆疊,可在這個由高速公路貫穿的大城市能留下這一點記憶的舊址,確實有點造訪熟悉老店,滿口溫暖美味的感覺。

有那個美好的起點,接下來的幾天無計畫的逛遊,都隨意開心。回來以後,繼續我行前閱讀的"Reinventing Cities"-一本很易讀的規劃故事書,每章都是不同城市中扮演規劃舵手者的深度訪談,談充滿熱情理想的規劃師如何衝破城市政治困境、創造奇蹟的經驗。我其實對這樣的觀點和體裁頗有意見,不過那些抱怨批評就留給我的指導老師們吧。但有趣的是,其中有一章正是Santa Monica,而那位規劃者Derek Shearer投入該城市規劃政治的關鍵,就是發起歷史碼頭保育並成功的經驗。第一人稱的文字讓人讀來感覺特別直接,好像作者就坐在妳身旁說話,回想那些反越戰的熱血,反對開發、反對房租無限飆漲、反對把市民享用的海灘讓位給豪華大酒店....這些情緒和議題讀來又陳舊又新鮮,一眨眼,幾乎讓人想問這時光真得是持續往前走嗎?

當天用老機械單眼拍了不少照片,都還沒洗,只有這非常不清晰的手機小照聊表心意。

經營著Santa Monica碼頭的公司有一網頁,不少老照片十分有趣,可一瞥二零年代的「海灘俊男美女」

2 comments:

Shanta said...

雖然遲了,還是想跟妳說聲新年快樂喔!!現在待著的小鎮十分樸素,據說一到夏天,也會湧入許多許多的人來此渡假呢。這裡的老照片,風情和加州非常不同啊。

PS隨意在網路上看見有關香港的部落格時,總會想到妳。這裡是一個:小丁 http://www.siuding.com/

Jellyfish said...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tha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