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Feb 2010

酒一點,讀幾行,夢跟著來到,然後,太陽總會升起

這虎年到來,威猛的動物生肖並沒有帶來我期待中的能量。

這年節時分,我還是難逃月亮的引力控制。
心理上的自己往太平洋另一邊飄去(說過年沒有家人一起吃飯,說情人節身旁也沒有情人啊,泣…)

可生活中的自己靠著一張學生證過日子。跟隨冬季學期行事曆,每週增生那無止盡的研究計畫;
定時和老師報告『學習進度』;
週一和同學們討論寫作,週二和週四要當助教,親切隨和地回答問題。

還要想著不能讀書讀出可怕的身材,每兩三天就要到公寓樓下的健身房做做樣子,可恨為了避開喜歡搭訕的小男生,還需避開十點(可收看重播『六人行』)

所以我除了「累」還能有什麼感覺呢?不累的時候,如果不裝模作樣學習勞動又莫名其妙地增生罪惡感。回到家,盯著早上出門前的自己留下的叮囑備忘,心裡只有想要逃到另一個時區的念頭。

這幾個晚上試著把酒當藥,20%偏甜的PORTE應該是有效。精神鬆了,久滯不散的小哀愁紛紛滑落,暫時不要撿起來就好。睡意也來得比較酣暢,沒有惱人的雜念喚醒深層的憂慮緊張。

酒雖好,還是沒有多年友情好。今天收到一個包裹,那整齊乾淨的字跡我一看就知道是誰。一打開見那兩本書我就笑開了,這一份二月的禮物真比各種藥劑都管用了。雖然張小虹的開心自在看多了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甚至有點生氣),但所謂知識分子不如姿勢份子(或者也可以是滋事份子?)真是中肯不過。至於朱天心這本新作,我不得不說我真得很驚訝啊。看別人寫這些中年慾望情事都無所謂,看她寫,還那樣狂熱地使用括號,先寫一層,再由內往外翻,我有時甚至想要掩面,因為那些難以啟齒的蠢動實在很成功,不堪地十分令人難堪。

T說得沒錯,這般作品使人覺得歲月悠悠。看這些四、五年級的書寫是讓人覺得自己其實還真算年輕,心境和身體都還沒到那個境界,反而輕盈飄忽起來,覺得眼前自己的煩惱也倒不急著離棄了,這樣的閱讀完全是另一種意想不到的反效果。

酒一點,讀幾行,夢跟著來到,然後,太陽總會升起。我想只要這個月過完,海洋上空的星球行轉應該就會恢復她隨和自然的模樣。

我要振作啊,衝著那暖冬讓校園中的好些櫻花樹已經醒來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