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r 2010

數日子

我數日子,同時數算著書單上的項目,每一章節的頁數,計較著自己還有多少時間,在四月底前還有沒有任何可以耍賴發呆的時光。

朋友A也數日子,但更艱難。根據醫生的說法,他那超過八十歲的父親剩下不到六個月的生命。他掙扎著什麼時候該離開西雅圖,回到密西根陪伴家人,表面上說要計較著機票價格的變動,我知道他還沒有準備好此行該有的表情和心情。談了好幾次,他才忍不住說起,也就是這兩年,才逐漸和父親之間重拾談天的頻率,沒想到,這分離的時刻來得那麼快。

此行有沒有可能遇上一個奇蹟中的康復,於是另一個計算可以啟動?他不知道。我們只能舉杯說,人生無常難料。誰也不知道酒保會來說酒桶底的酒渣過多,更不知道隔壁桌那獨飲的男子在酒吧中打開筆記型電腦是為了什麼。我們只能反覆地說起那不能結婚的阿部寬有多麼逗趣,來年我們要在日本或台灣碰面敘舊,繼續嘲笑學院的虛幻和the united states of Canad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