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Apr 2010

火車站旁的舅公家


00002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今天早上聽說小舅公走了。去年夏天回台灣時探過一次,當時舅公身體就不太好,一向說話強勢又大聲的老人家只有虛弱的笑著,見我們一群『小孩』很是感動開心。

兩個季節過去,我沒有再想起/ 聽說這件事…然後是這樣的春訊。

眼睛還是應付不來往事翻起的塵埃。想起了外婆,想起她只要發起脾氣就會說要找舅公評理,不讓任何人欺負她,個性強烈鮮明的外婆,有一個性格還要加倍鮮明強烈的弟弟。永遠都記得,當表阿姨帶著香港男朋友回家吃飯時,他有多麼刻意的直說台語,不願意與他交談。

小時候,舅公家就在中壢火車後站,外婆總說『來,我們來去看火車進站...」關於風水的第一件知識很可能就是在那兒聽的吧,大人們總說,火車聲隆隆就是帶著財富來了。

舅公家當時經營那間青葉餐廳又長又深,在小孩眼中是豪華神秘。每回去都作些什麼?不記得都吃了些什麼,但不知道為什麼記得那地板的光澤,記得我曾經很開心地推著坐在娃娃車中剛出生的小表弟,不聽管教的跑來跑去。

從那個舅公家往時光前後延伸是太多難以一一述說的家族故事。研究所時外婆過世了,舅公家也在某時搬離了火車站。我離家。我很少再去聽不見火車進站聲的舅公家。

我靜靜地想這些不連續的光影聲息,想像我一張開眼就看見那鐵軌往地平線延伸,當火車進站,小孩尖叫又開心,彷彿那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