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Jun 2011

米粽


IMG_4283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好幾年沒在台灣過端午節,沒有嘗到熟悉口味的粽子。

我想念媽媽包的米粽、奶奶或姑姑包的客家白色粿粽,甚至也想念東陽媽媽包的特大號粽子,總是放有栗子和鹹蛋黃的,有時還有蚵乾,十分豪華的口味。

去年此時在西雅圖,記得當時和幾位朋友到了中國城,嚐了當地來自廣東的僑民商家所包的米粽,估計是潮州口味,偏淡。前年有沒有吃粽子呢?似乎曾在ID的日本超市多看了粽子幾眼,可是沒有興趣買回家。

今年在香港逗留,手邊的粽子好幾款,一些來自深水埗英記岑太太,分別是含有紅豆的甜粽和潮州口味的米粽,每逢端午,她的小店總要出千百個粽子,頗受街坊好評。有些來自李太太,她從前也住在深水埗興華街,來港方滿七年,那日上她家吃晚餐,盛情難卻就領了幾顆回家。他們兩位包的粽子口味挺像的,都以一塊肥肉置中,肥肉我是不慣嚐的,不過糯米飯吸足油份的確是美味的。岑太太還多放了黃色的綠豆蓉,十分別緻,我特別喜歡。

這些粽子都可口,可是對習慣吃台灣北部米粽的我來說,缺乏了蝦米和香菇這兩味提供香氣和細碎口感,沒有先快炒再爭的米粽,彷彿少了最重要的精神。我一面吃著岑太的粽子,手拂著那深綠色的竹葉,想念的卻是台灣那種曬乾以後呈現褐黃色斑的大片桂竹葉。

今天再嚐,索性自己灑了些元朗市場買得的新鮮香菇片,淋上點蒜蓉和蠔油,想試著增添一點熟悉的氣味。吃了一口,香菇的鮮味果然管用,我想像的端午節味道有少許浮現了,可是不夠,怎麼都比不上家中的那一口滋味般令我留戀。想回家了。

昨天還聽搬到北角的香港朋友說,他們十分懷念從前住在元朗的鄰居,老太太每年以炭火烤粽子,總會分食給他們。那景象我十分難以想像...粽子如何烤?一顆粽子,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鄉都吃得如此不同,多樣詮釋中可窺見千百年的流離飄移,想想真是有些了不起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