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Aug 2012

土地知道我的名字

持續進行中的倫敦奧運啟動了世界各地的國族情緒,每每聽見賽事和金牌數排行,我心頭惦念的卻是那本書[土地知道我的名字(The Earth Knows My Name)]。該書有關移民,在沒有人能準確發音自己姓名的國度和城市,在耕作的過程被土地認同,在植物生長中才落腳,在他方和家鄉之間找到新的立足點。

這種由下而上的地方「認同」(宛如植物生長必須由下而上)需要陽光、空氣、水和土壤,不能由媒體操縱,不能由國民教育材料硬生生打造,那「地方」跨越國家地理界線,沒有絕對的異鄉。那「認同」是從生活開始,和生命成長互動而來,每一吋生長都是美麗的對話。

土壤記得妳的名字,不管有多麼困難發音; 意識型態中的國家卻總是要你忘記姓名、忘記小我,去愛一個太偉大太遙遠的國家,宛如異鄉。而這國家總是要拿走妳耕耘的土壤,然後教妳來愛他。

或許這是一條思考路徑,來連結the right to green, 台灣的大埔、香港的新界北、以及躲藏在各處的意識型態藥劑或「愛國教育」...

2 comments:

Shanta said...

我也想找這本書來看!

只是,對於迫於許多原因而在跨鄉跨國移動的人們來說,一塊得以餵養身心的土地與空間,也許並不容易尋得...

Jellyfish said...

很棒的書,推薦。

是啊,太多案例中,土地隨時被制度重新定義,拿走,以公共之名。

同時我也在看幾部紀錄片,推薦"The Garden."
it's a documentary about the Mexican community struggling against the demolition of an urban farm in South Central LA. It was the largest urban farm in the US.
http://www.imdb.com/title/tt125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