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Oct 2012

練習找工作(1)

天氣還是不好,一如往常的西雅圖。不過,我已經開始苦中作樂,欣賞雨聲,告訴自己:此時能在家裡哪兒都不去,沖咖啡或吃巧克力,實在是太奢侈了。

口試時間大致底定,感謝我的指導老師門,沒有刁難,每一個人都給我全力地支持。

博士班接近尾聲,最困難的好像不是論文了,基本上除了幾個同興趣的朋友,以及四位老師,身邊的其他人永遠不會要你分享你複雜的理論分析。這個時候大多數的人都要問的是:下一步去哪裡?這個問題,我想會變成未來一年生命的一部分吧。

暑假開啓了這個練習,三個申請,只有一個來自新加坡的回音,是拒絕信。“..... We hope that you will continue to take an interest in the work of ARI." 

好吧,暫時與這個城市無緣了。兩個香港的申請宛若石沈大海,我想,還是早早讓自己準備好失落感。雖說人人都告誡我,至少要丟個二三十間,現在每個學校動輒兩三百人申請,但是,這種不斷引起期待和焦慮的事情,真得很不好玩哪。讓我想起當年準備申請博士班,整日神經兮兮地收信.....

有論文還未完成在身邊,至少還有個藉口,等到論文交出去了,就要準備一套說法了。準備說法,或許是學院中求生存的重要技巧,而我也不需這麼害怕。其實,如果要認真地投入申請工作,一整套求職文件就是各式各樣的「說法」(statement):Research Statement, Teaching Statement, Letter of Interest, etc. 如果說不好就像是粗略的行銷文件,自己寫來都覺得傷元氣,因為我是如此地相信,人會被語言影響,會被自己所寫作的文字章節影響。S老怪我任性又感情用事,說我「想太多了」。我如果有好法子解決這個「問題」,當然就不會想太多,哎。

求職市場的結構性問題,也不是我能解決的。昨天乍見聯合報社論,探討「雙薪教授」的問題。原來部分問題已經檯面化了。高等教育評薦制度或少子問題就不用說了,談了好一陣,台灣也開始組織高等教育工會,但新自由主義社會整體重視精英或競爭排名的心態如果不改,一時半晌似乎看不到轉機。這一連串從美國高等教育開始的風潮,可是方興未艾。隨便舉個例子:現在流行在履歷表上標榜求職者申請研究計劃的功力,計劃的金額一概清楚標出,越多越好。真讓人哭笑不得。

(說這些太多就會成了抱怨與怨憤,那是不好的...至少現階段是不好的,再說身為悠哉的米蟲,哪裡有條件抱怨)

我已經在這樣的狀態中委靡了一個多月,自從我離開那陽光燦爛的西西里島。似乎是時候,該接受這一季會陰雨不斷了。差不多是可以開一個新檔案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