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ay 2005

我的防蟲大隊

在陽台迎接第一天日出的香草們­


託艾的福,昨天竟然是四年來我第一次踏進建國花市。站在玉市和花市相對的路口,眼前的人們形形色色走過,從來不知道這兒的午後氛圍的確不負『假日花市」之名,真是悠閒愉快的週末氣息。

艾是料理能手,要到花市採買迷迭香等可入菜調味的香草,湊熱鬧者如我則心底空空,知識與想法都半點沒有。但過敏嚴重的鼻子在飄滿植物香氣的橋下很覺舒適,所謂植物香氛能引發通感,把我們從扁平狹隘的生存習性裡解放出來,似有幾分真實

每種香草旁都附有實用又生動的說明,每行接在拉丁學名之後的條目,都會讓人跌入『我也可以來試試看...』的生活美學大躍進想像中。不過務實地考慮之後,我決定以欠缺風雅的「防蟲」為取向,組織我的防蟲大隊。畢竟我離親手搓揉麵團、等候烤箱的那天好像還有一段距離...

所以欽點了三枚大將,可防蚊的胡椒薄荷(Pepper Mint)、香葉天竺葵(Pelargonium graveolens ),以及迅速被我忘記名字的某某薄荷,可防鼠。至於洋甘橘是用來提供想像滿足的,雖然長相著實不起眼,但能在窗台上有株洋甘橘,這句子的成立讓人頗得意。對於這些香草,我寄予深厚的實用期待,感覺他們真可以用力地改善工作室的空氣環境,不要再讓任何的蚊鼠之輩擾亂天黑以後的工作空間。
(再也不能接受什麼用精油燻香來驅除鼠臭的說法了!!)


昨天回家後已經很疲累,把他們擱在窗台上也無細看,但今早在陽光下,這些綠色葉片們相異的形狀真的很美好,氣味淡淡地漫走在窗台,真是個美好星期天的開始。一株小小的植物,好像真有些轉化自風、光、水的能量蘊藏在其中,神妙不可言。

上一回的植物交往關係結束已經許久。接近五年前,做畢業設計時心浮氣躁,有一天就莫名其妙地買了一盆非洲堇。依稀記得,是看中了明亮的紫色小花,同時那肥厚葉片好像很能儲存水分似的,即使疏於照顧澆水,應該是很堅強耐悍。當時沒有多問任何種植細節,全憑感覺胡亂照顧,設計還沒做完,小花的生命跡象就不知不覺地結束了。後來推測原因,似乎是我澆了太多水,活活淹死之。

這一次,但願是個長久穩定的關係,綠意長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