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May 2005

無米樂




昨天下午在台大參加了這部紀錄片在社影展中的放映會,不激情的紀錄片,藉著幾位老人家的生活言語,隨著時節推移,說了一段既可愛又酸楚的故事。

這是我自己從來沒有經驗過的農家生活。上大學後,才偶爾碰到有些來自中南部的同學,提及家裡務農,已經是最多最多的描述。當社經發展快速到真得需要讓一些被城市生活豢養長大的靈魂,好好地藉刻意或非刻意的影像剪接,在密室中好好的流淚,或流汗。然後我們的認知,這些同在一個島嶼上的人們的認知,才不會繼續地奇異分化,終至無法體會溝通的不同世界。

本想問導演:除了年夜飯一幕,幾乎沒有第二代子女的畫面,為什麼?

但隨即想到這無非是真實不過的反映,他們的確出外發展,缺席在平日的春夏秋冬中。導演莊易增後來自己也說了:「這一代最辛苦,碰上了社會劇烈快速的發展,他們跟不上,不像他們的爸爸,四五十歲就有獨當一面的兒子來接棒,現在的每個老人家,辛辛苦苦工作到七十五歲也還是沒有停息過..你們看王爺生日的抬轎,都是老人家,這在從前是不可能的,一定是年輕人來扛的...」我覺得這段的表現很深刻,而特別樂觀的阿伯竟然看做是一種「禪」,實在讓人無語。

不再多處理米商、農會等銷售機制的問題也是好的,既然主角是農民的生活信念,以及漸漸失去的手路,漸漸走完的天光時節,組織和政策的問題,的確用另一部片來處理,才不會讓政治歷史結構性錯誤所引起的憤怒,謬化了老人家們的笑語,畢竟日子一天天過是他們數算,稻米一期期種下沒有誰會替他們紀錄,天天上街頭,對習於承受壓力的他們無力參與,何況這似乎是上街頭也不易解決的問題...

這世界走得太快,摩肩擦踵的妳我或幸運地隨波前進,或人定勝天地氣喘吁吁緊追不放,有些機制讓我們別忽略遺忘太多是令人珍惜的,好歹能羞愧且體諒地看看誰在哪裡,落入了困頓的時空迷境。

無米樂電影官方網站 http://happyrice.com.tw/index.as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