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un 2005

不負責民宿推薦

畢業後,論文主題選擇之反作用力似乎仍不甘願放手。對朋友來說,最有效的關鍵字就是「民宿」兩字(當然『生活風格/意義生產/想像漂流』這些詞彙是難以和每日生活實踐發生直接關係)。總之我想告解:我這在旅遊知識層次及評鑑品味上不是民宿通的傢伙,竟然要常常推薦民宿給朋友,拿別人這麼珍貴的假期開玩笑,愈發感覺惴惴不安。

這或許隱含著幾件事:一則是「住民宿」果然成為一種理想的假期消費行為模式,不到一年來,我想不下二十個人問過我住民宿的事了。而地點的選擇則頗具一致性,後山花東幾乎是大家第一首選,雖則往往在交通的考量下,會繼續往北移動,而後改為宜蘭。對台灣西部的居民來說,這幾個地方的假期意象果然鮮明。再者是,民宿繁景或真是過於眼花撩亂,所以人人總想要有朋友親身的體驗作為選擇的依據,兩天一夜即便短暫也絕不希望自己是走錯門的小白鼠。

然而要推薦真是難。其實個人當時的論文田野經驗重點不在排列民宿優劣,反而是民宿背後的空間生產脈絡、主人的經營過程。如果濫用『同理心』這詞,在一定程度的瞭解之後,要做出簡單地推薦/不推薦是讓人遲疑的。更重要的是,其實我基本上認為,民宿體驗往往因人而異,就像交朋友、聽音樂一般,在基本的服務標準之上(清潔、衛生、平價..),對不對味常是頻率問題。

藉口說了這麼多,其實我就是不想負責任啦。以下,請斟酌個人差異而參考:

花蓮/
2001年在沙漠風情的經驗,是我對民宿好奇的開始,個人目前為止還是很喜歡,如果不是太在意主人親切度,也不一定要美味餐飲,在石梯坪那靠海的房子裡我覺得很自在舒服。公共交通稍不便,比較適合開車或騎機車的人。

花蓮長長的海岸線上密佈的民宿越來越多,尤其從鹽寮開始一路是目不暇給,也參差不齊。我的經驗中,最喜歡是去年夏天在海潮/女窩從女窩到海潮有個過程,詳見其網頁),一個人躺在高高的瞭望台上看星星,會以為世界就這麼乾淨簡單。

女窩附近的越牆工園也不錯,最好莫過於那幾顆美麗的大葉欖仁樹。願意為了美麗沙灘而不排斥露營的,可以去牛山呼庭晃晃,他們也有好吃的風味餐飲,吃飯的空間曾經是檳榔兄弟錄音的空間,在那邊淡淡地飄著點原住民努力互助的氣味。(另外有個重點:年輕的老闆堪稱帥氣─這可不僅是我一己之說...

此外,也有我沒去過,像是口碑不錯的十二號橋空間, 有人覺得主人的空間品味好、是設計感強的民宿,有人則覺得稍嫌過度,不那麼適合那地方...該怎麼說,基本上這兩種意見出自兩種不同的人,沒有誰對誰錯。有個在花蓮待了一年多的學姐很喜歡赤科山加蜜園,據說主人很親切,而赤科山不是一個典型的觀光景點,最近才由許多小小的努力讓蜿蜒山徑悠悠浮現。

台東/
台東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林道客棧。不怕吵又喜歡自然的人,那邊有無敵的蛙鳴伴妳入睡;空間乾乾淨淨,保留了好些舊式的磁磚花樣和青綠色木門窗框。早晨在主人家居高臨下的寬廣前院用餐,樹蔭下的微風吹起,眼前的太平洋直叫人一言難盡。


金瓜石/
金瓜石和九份的民宿之多幾乎不用再提。我個人比較喜歡商業密度低了許多的金瓜石。

雲山水的阿正是我知道對民宿最最熱情的人,我一直記得當時去白吃白住的恩惠(還連帶著幾個同學),後來覺得自己的論文寫作結論不那麼直接對經營或政策有貢獻,總覺得很不好意思。阿正一家都是熱心人,喜歡在地人情溫暖的或可以走上她們階梯敲敲門。

附近的殊院則是完全不同的典型,不想與主人寒喧問暖交心長談的時候,我覺得那是個很棒的寧靜空間。 小小的,浸淫點老木材芬芳的。

那山頭上,還有間打從名字就帶點傻氣的我好幸福。主人小巴是個很細心敏感的男生,獨自經營之外還兼玩塔羅牌、芳療之類的性靈事物(小巴另有個優點是決不會過於熱情地推銷妳做什麼)。當時和猴比去,我想我們兩個都覺得很愉快舒服 ─以小巴的說法是,那房子的氣場很乾淨,這我就不清楚了:P。

最近路經金瓜石,赫然發現阮和美珍經營的戀海咖啡民宿已經人去樓空,對面的小魚咖啡也大門緊閉,心裡覺得有點難過,不知道她們飄移到哪裡去。因為幾次訪談而結下的一點點掛念,無從追蹤那條向海的山路,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宜蘭/
在羅東的美樂家 其實名氣大的很,實無須我多言,喜歡長毛大狗的人,去她們網站上看看照片就會情不自禁了。希望至今老闆還是堅持手工自製早餐,那蛋糕是很美味的。

新竹/
在竹東經營老農夫民宿的夫妻挺有意思,由葉先生慢慢親自營造的空間總是在變化,對於使用的想像很別緻細心。太太明珠的手藝很好,我只要想到半天筍和苦瓜鹹蛋的滋味就有飢餓感。之前有不少竹科人會從新竹開車去吃午餐,如果她們因為太忙碌而放棄餐飲部分,一定會有很多人失望。

台南七股/
去年在一個民宿研習會上認識藍色招潮蟹的年輕老闆佳琪,學生態的她和朋友非常勇敢地選擇了民宿經營,作為一種對七股生態的持續實踐。由於資金少,承租他人閒置別墅的租金又高, 當時大家都為她們的經營捏把冷汗,但她的熱情和對生態環境的付出意願讓我印象很深刻。一年多沒有消息,最近由網頁得知的訊息,應當是順利繼續著,覺得挺高興。

金門/
其實我沒去過金門。但恰好朋友阿川的姊姊剛開始在金門經營金門古厝民宿,空間本身是由金門國家公園維修好的傳統住宅。和女主人僅有一面之緣,但可愛的人經營的地方必然有可愛之處,我是這麼猜想。在此放話:希望今年有機會去玩耍:p

最後/
而這些是綜合性的民宿搜尋網站:發現民宿是幾個喜歡住民宿的年輕人經營的網站,其中有個可愛女生曾是我的訪談對象,她們這網站會推薦的民宿品質都不錯;喜娃seewa台灣山地原住民旅遊網由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經營,針對原住民部落旅遊及民宿資訊,想要一方面到山林深呼吸,一方面透過旅遊消費促進部落經濟的人可以去看看;

如果,考慮和爸爸媽媽一起住民宿,或許可以到鄉村之家民宿聯合網找找,據我所知這聯盟對會員的經營有一定要求,經營者有許多是退休的中產階級,民宿多半洋溢著富麗農村情調,擔心爸爸媽媽適應性比較保守的可以試試(當然我這樣簡單論斷是太主觀,她們的會員越來越多,因此多元性應當是越來越豐富)

夏天想到澎湖灣的話,澎湖民宿及旅遊資訊有很多有用的連結,以及地方的動態。

能說的差不多就是這些─民宿何其多,每天醒來都可能新開了一間,即便經營的主人今年和去年也可能是不同的個性面貌。所以我一點都不對以上介紹負責啦。

我以為,美好假期是奠基在心境上的,完全把賭注放在民宿上,民宿老闆的責任也未免太大了。而重點還是如果走對路,去了該去的地方,遇到對味的人,不說話也是很好的緣分。(我想修養最高境界,應該是睡在自己無論在何方的小窩裡,眼前都能看見碧海藍天吧: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