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Aug 2005

【轉載】 兩條捷運的人權

■苦勞評論2005/08/27
  大眾捷運系統的便利、現代感,已經成為台灣都市發展的指標,也帶來惡質的興建工程分贓、周邊地皮炒作,卻常以人民普遍的期待而遮掩了興建過程的正義問題。高雄捷運外勞遭奴役待遇是一個顯例,但大家也別忘了另一條捷運的人權問題,專責台灣癩病(俗稱痲瘋病)收容的樂生療養院,也因為台北捷運新莊線的施工而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高雄捷運外勞在不堪長期凌辱下,於上星期日(8月21日)起身抗暴,當他們的待遇一件件經由媒體呈現在國人面前,勞委會也主動凍結一半的外勞配額,那時的高雄捷運公司卻仍然理直氣壯地說:「影響捷運施工進度,外勞應儘速上工。」

  高雄捷運公司作為奴役外勞的元兇之一,居然還可以挾著捷運工程進度企圖掩蓋一樁震驚國際的人權事件,而不覺羞恥,大眾捷運系統「完工」的迷思及政治正確,已經到了全民必須檢討的地步了。

  在新莊的樂生院,也面臨同樣的壓迫。樂生院所居住的院民,都是日據到國民政府統治時期,癩病患者終身隔離的地方,晚近雖然已經有藥可以控制避免傳染,但這些被隔離20、30年的院民,因為社會連帶的長期割裂,早已經將樂生院當成家。但為了捷運新莊線的施工,從北市政府、北縣政府及行政院,已經決定樂生院全部拆除,將所有院民搬到「現代化」的醫療大樓內。

  醫療大樓硬梆梆的設備及不人性的空間,完全是把院民當犯人,引發樂生院民的反彈,甚至組成自救會抗議,加上院外社會各團體的聲援,陳情抗議的行動已經搞了快兩年。這麼簡單的人權事件,只是「變更設計」就好,但從中央到地方,就是不做。

  原因無它,新莊線周邊的地皮早就經過新莊地方派系的炒作,一旦變更設計影響完工進度,將嚴重影響派系的利益,這件事情將牽動年底縣市長的選情。

  副總統呂秀蓮在高雄捷運外勞抗爭後第三天(8月24日),親自至高雄捷運公司視察,痛批高捷對泰勞生活管理不當引發「暴動」,已讓台灣人權蒙羞,有若人權捍衛者。但別忘了,就是同一個人,在今年1月26日巡視樂生院時,指著院民大罵:「重大工程造成的損失你們賠的起嗎?」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好不到哪裡去,面對已經出大事的外勞抗暴,蘇貞昌就說:「人民期待民進黨改革,民進黨的傳統也是有問題就檢討,誠實勇敢面對、該辦就辦,證據到哪、就辦到哪裡。」但這位北縣前縣長,對於樂生院的事情從來就是相應不理,面對陳情時還演出過「快閃」,更不要臉的,民進黨中央還拿樂生院及院民的照片當作任務型國代的文宣。

  至於剛選上國民黨黨主席的北市市長馬英九,更是從來都在裝死,沒有對捷運局進行任何「緩拆」的指示,甚至縱容捷運局找機會就拆一點點的蠶食手段。

  樂生院的事情早引起國際關注,日本癩病病友「尊嚴的確立組織(IDEA)」還親自派數人來台要求行政院停止迫遷行為與承諾在園保障。而「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也於7月20日發表新聞稿,提醒台灣主管當局,在國際人權法下的義務,包括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國際公約中有關衛生及充分居住的權利。但民進黨政府仍然「以拖待變」,到現在都還沒個確定的政策出來,不斷以十大迫遷伎倆軟硬兼施。

  國家機器在面對民眾忍無可忍武力抗暴時,最常說的就是「應循正常管道申訴」,高雄捷運外勞,最少已經申訴過4次毫無下文。樂生院民呢?年齡多超過60、70歲的他們坐著輪椅、頂著太陽,至北縣政府、衛生署、文建會、行政院、立法院數十次,「正常管道」始終官僚推託、相應不理。

  事實上,用盡一切「正常管道」申訴的樂生院的院民及社會團體,已經在今年7月7日宣布將「武裝抗暴」。民進黨政府、台北市政府難道為了捷運完工、地方派系的利益,挾民眾的完工期望戕害弱勢,可以置人權到如此不顧的地步?難道真的要逼弱勢再度丟汽油彈、放火丟石塊攻擊警消才稱心如意?

人權發聲 前進UN 樂生院0902行動說明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厲害的文章!!


前幾天和媽通電話時,快結束時,她提到: 你知不知高雄捷運外勞暴動的事,這些人真是反了....
心真是狠狠地抽痛,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她怎麼也沒想到,自己的女兒也在這裡當"外國人" ?

Jellyfish said...

沒錯,之前也是在家裡,一樣的場景,媽媽發表意見:『他們的管教一定是太鬆,常和外界接觸就會這樣』我一聽即頭大起來,用力和她解釋了一番,要她好好想像如果我在國外工作也這般對待她將有何感想...她被說服了,在五分鐘之內。

一般人之缺乏同理心,其實只是有沒有設身處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