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Nov 2005

過冬

連續幾天的陰濕寒冷,陽台上的香草轉黃了數片,有點看不懂,是營養匱乏呢?還是溫度過低的影響?香草敏感,正好朋友就轉來一篇秘方,而看來,照應方式不能和夏天一般自然隨意了,缺席的盛夏陽光要用多點細心來替換。可是這冬天來得也真快,陸陸續續地忙著生活中的幾件事,一週、五天、十天,寫下程序與計畫,然後刪去或各色待辦事項—當然不一定順利或準時。各種單位和時間表小段、小段地吃去秋天,就這麼樣,十一月都要走到底了。

週三就要去香港了,一篇從六、七月(太久了,有些不確定...)開始組織的小論文,就要成為一個小小旅行的藉口。看著指南上的香港風貌,跳過領受過的鬧街,我期待那高樓影下的海灣、漁村、老樓梯能給一點過冬的養分。那麼回到這盆地後,我應也能好好的照顧香草們,迎接任何可能的榮枯。

2005.11.19  中國時報
香草活命11關鍵
◎文/尤次雄

種香草感到束手無策的人看過來,掌握活命的十一個關鍵,其實你家的香草也可以好過冬……

1 季節,要選對


「耐寒性香草」在臺灣過冬沒問題。德國洋甘菊、薰衣草、鼠尾草、百里香都是耐寒性香草。但夏天生長狀況會變得很差,黃金栽種期在秋末到春初。

「抗暑性香草」則是較能適應臺灣夏季高溫多溼的海島型氣候,如檸檬香茅、薄荷等,反而在冬天的狀況就比較差,但隔年春天又再慢慢冒出新芽。黃金栽種期是在春末,也就是3月底﹣5月間。

2 溫度,要恰當

栽種環境的溫度最好保持在15﹣25℃,一般夏季可以利用半日照或黑網遮曬方式,減緩高溫帶來的傷害。抗暑性香草植物,最特別的是天氣越熱,長得越好,最高可以忍受30℃以上的高溫,但要預防低溫。

3 澆水,要適量

澆水把握二重點:第一,土壤乾了一次澆透。當觸摸土壤感覺溼、微溼時,都不用管它,只有在土壤「微乾」的時候才要澆水。第二,把握澆水時間,早上6點﹣10點及下午4點﹣6點。

4 空氣,要流通

放置在通風良好處,避免悶熱,才不會產生病蟲害,植物外觀也不會顯得沒生氣。

5 土壤,懂水性

選擇土壤時,要先了解植物的生長習性,例如怕高溫多溼的香草,就要添加一些人工介質如椰纖以提高排水性。或加入泡水煉石及蛭石則可增加保水性。

6 日照,不能強

香草植物不能忍受環境溫度太高又潮溼,尤其臺灣現在的夏天,有時會突然飆高到30幾度,這對耐寒性香草植物來說,可能在雨後的一陣酷曬下就夭折了。所以夏天一定要用黑網遮曬,或移至陰涼通風處。

7 施肥,用有機

肥料對植物來說就好像食物,氮成分對葉片的成長很好,磷成分對開花、結果會有幫助,鉀成分則會促進根和莖的成長。可視盆具大小,加有機肥。因香草植物多被運用在茶飲、料理或沐浴,所以要用有機肥料,不要使用化學肥料。

8 開花,捨得剪

許多植物在花期結束後,生命力都會變得非常脆弱。若想讓植物的生命延長,就可以直接剪掉花莖;若想讓開花數能更多,則可在初開花時剪掉花苞,讓植株儲存更多的養分,那麼第二次成長的花朵就會更多更漂亮。

9 繁殖,要用對

通常一年生草本植物多採用播種繁殖,如羅勒、洋甘菊;其他多年生植物,若是直立莖則可用扦插繁殖,如天使花、天竺葵;匐匍莖則適合用壓條方式,如薄荷、香蜂草。而根出葉型的植物最好是用分株方式法,如檸檬香茅。

10 修剪,要勤快

梅雨季節後,針對爛枝或枯黃葉片要進行強剪,約剪掉全株高度的二分之一;六月底入夏前、花期結束後,是植株生命最弱的時候,需要再次強剪留下全株三分之一,讓植株減少耗損,儲存養分。入冬前,輕微修剪掉三分之一。

11 除蟲,要天然

栽種忌避作物的香草植物,包括芸香、芳香萬壽菊等,因為植物本身的氣味就會讓蟲不喜歡靠近。也可自製洗米水、辣椒水或醋水,比例為1:100,也就是10c.c的洗米水稀釋至1000c.c,可自行調整濃淡,最好每週輪流使用不同的,以防蟲產生免疫。如果真需要用到除蟲劑,一定要使用有機成分。

2竅門,香草開花很簡單!

1.施肥,把握花期前兩週:一旦進入開花期後,才施加開花磷肥就太晚了,因為植物在開花期間,並不會去作肥料分解、轉換。

2.剪花,增加開花數:植栽買回來後,可以先摘掉原有的花苞,等植株適應新環境後再長出新花苞,那就會很健康,開花數也會更多。

2原則,泡出香草的原味!

1.現摘現泡,最新鮮:香草的香氣大多來自葉面背面的精油囊,現摘的生鮮花草可享受到最自然、最清新的口感,包括茶湯的表現也會呈現透明感,而乾燥後的香草通常味道會較厚重,失去原味與原香。

2.水溫要恰當,才能留住香氣:葉片較薄的香草,沖泡的時候,水溫不可以過高約90℃,而且沖泡時一定要加蓋,香氣才不會流失。
.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早上 留言完畢 就在更改身分之時 網路斷線 啊...
昨天我也把那篇文章剪下來了
自從種下的幾盆水果森林欣欣向榮之後 對於種植物才稍稍有一些信心--人稱綠色殺手是也 剛改裝完工的院前平台 留了幾個花台 想來種桂花--對他的味道真是戀念不忘 前年過年時在張詠捷家簷下喝酒 桂花暗香隨陣陣冷風浮動 那樣的優雅 配上古厝紅酒剛剛好
薄荷當然是不能缺席 百合也不能少 還有羅勒啊 如果還有菊花和薰衣草就更完美了......還真以為自己是綠手指了 ㄏㄏ
院前水井旁的大象水池還沒完工 明年夏天 荷花和孔雀魚也要搬進來囉

Jellyfish said...

唉壓,我的天竺葵一定覺得生來不平,台北的陽台簡陋,距離張詠捷的屋簷下,或者中屯白房子水前的大象水池,豈止是天差地遠呢。

最近我們為了爭取一個案子而趕工,重新展開澎湖的地圖,細細研讀陸域形狀和水岸形狀。如果夠幸運,嘿....明年那荷花,我們就不一定要靠照片來想像香味囉^^

Anonymous said...

好ㄟ 再來住我們家啊
趕快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