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Dec 2005

跳動的時間

前一陣子常聽著蘇打綠唱"頻率"。
總是在歌聲行至『跳動的時間裡,找你的頻率...』時,稍稍分了心。而後,可能是好幾週以後,才看了那歌詞,原來和我理解的不太一樣呢,我聽到的是自有一個疏落、誤解、片段的版本,原來正確的、完整歌詞反而讓我覺得稍稍濫情了。
那段應當是:


跳動的世界裏找你的頻率,靜止也不休息 抓住你的呼吸
...
流動的時間裏找你的旋律 ,轉眼整個世界 只剩你的應許
...


我說,「你」應當是一個抽象的概念,理想的自己,沒有過多的回憶和猶豫。否則,情感結構是緊緊依附他人而生長,難以自由輕快。但這應該是不可能達到的,或許達到也沒有意義。真實世界中是這樣的,感覺總是在時間的脈動裡掙扎著,而時間不是自己一個人的,總和或近或遠的他們共享著。理解這共時狀態越多,猶豫又更多更緊了。

時間裡的影像不僅僅是自我觀照,這流動裡有家人,有朋友,有意向模糊的你,「你」。

而這種拉扯下,我卻越容易失去理智,匆忙地做出一個的決定,以為可以暫時解除危機。

一個又一個短短的決定,也是不知不地覺連綴成一段長長的時間。如過去的歲月,如那遠去的身影。繼續
,「你」又真實地宛如一個遙遠的提醒,有時在結束太快的夢裡,但所有的短訊話語已經被忘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