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pr 2006

燦爛時光 ( The Best of Youth )

按下 ”REPORT” 鍵,惱人的托福終於離我而去。最期待是妹妹預先借好的「燦爛時光」,那傳頌中的六小時。既然是假期最後一天,即使徹夜通宵也無所謂了。
這六小時並不如想像中的長,甚或觀影的時間感在行雲流水中,神奇地失去了質量。是的,「行 雲 流 水」,這四個字是看電影的我心裡不斷模擬體會的狀態。無論在眼前是美麗的笑容,或是悲傷的眼淚,生命悲歡離合綿密地交錯或接續著,在時間軸拉長至近乎半個世紀的觀照下,來不及陷入每個片段的深刻中,人生兀自洋洋灑灑而去了。
每一個片段似乎都可以大作文章的,例如那點唱盤前的繾綣或墜落前的花火,或是笑起來似有童真卻無限哀傷的母親,但是電影敘事並不遲疑,甚至沒有重複或倒敘,時間的推進似乎是最重要的,明確並流暢地。而我感覺,燦爛時光的表達在這部電影裡似乎有些特別,不同於「最好的時光」那般刻劃至深、獨一無二不再重來的擁抱,這些人的燦爛時光是必須流動的,也必須要在回看中才釋放微光,必須在悲傷中想念,無言時讓眼淚留下,放空後等待笑容。
跟著她們的移動,看這電影也如同旅行一般,來去挪威極圈和明亮的西西里之間。或許我對那些地景變化也有過多的體會了,然而交錯出現的北方,潔淨清新的深谷溪澗裡,冷冽的空氣,即便沒有放縱的青春身體或是永不落日,希望的氣味都處處滿盈似的;羅馬和佛羅倫斯則多陰時大雨,古老的城鎮,即使那街巷中曬著被單衣物,不知怎地也覺得陽光是刻意地調降成微弱的聲音,讓位給歷史、疑惑及過錯。托斯卡尼被安排為一個中年狀態休閒安居的所在,恰當地令人發笑,今後想起那田園那陽光,或許很難擺脫這意象。畏懼光線的老婦,最後在陽光燦爛的海邊離開,她的尾聲倒確確實實地令人感覺溫暖。
義大利四十年來的歷史脈落是明顯不過的背景了,無須多說。不過我非常想看看相關於1966大水那塊石版,如能再訪Firenze。
時光穩穩推進中,琴聲、詩歌、繪畫這般的元素大量地被運用,是悅目的男女之外另一個美好的類目。印象極深是拉威爾那段琴聲,或許和我極喜愛那位父親有關吧。
唯一有些不滿的是Julia的發展安排,一個尖銳憤怒的激進左翼最後只能這麼蒼白嗎?總覺得可以再好一點點,不是這麼瘦這麼黯淡這麼遠離一切。以她來對比其他生動的笑容真是有些殘忍。
看了其實一點都不累,也並不太沉重的燦爛時光,像是一段流暢的時光飛行。似乎是生命中的一切,在拉開距離之後觀看,往前向後連續,都可能向美好處靠進。但我們很難如此觀看自我的每一步,有時沉重著令你懷疑那是否為旅程。因此那行雲流水只能是一種概念,一種想望。

5 comments:

Shanta said...

我也想看啊~恭喜妳考完啦!
:")

Jellyfish said...

是啊 考完真好,然後,馬上背包上肩要往好茶去了,四月就要這樣結束了(ㄌ一ㄠv)

我也想再看一次呢,每個表情都好讓人留戀,並想再檢視各種細節。原來,飾演精神醫師的那位,本來就是棄精神醫學就演藝的人,如此反轉覺得很有趣:)

shyuenwen said...

昨晚讀了這篇,往圖書館的目錄找去、預約。興奮著,還估算時間,好趕在工作人員下班前將它看完。結果...打開盒子時,聞到一股好聞的氣味,奇怪著,怎麼我們圖書館典藏室還放芳香劑嗎?片頭歌曲過後,發現情況不妙,l'italiano包圍而上,工作人員同情地看著我說,很遺憾,遙控器可以先借你,我不死心地又試了一陣,最多就是開發了義大利文字幕而已。好家在,人家有學過一點點義大利文,有點親近,就這樣鴨子聽雷地坐了一個小時。那一小時內,我還把盒子拿起來聞了幾次,愈聞愈覺得像是新書的味道...它也許是很寂寞的。最後,我很有骨氣地把它借下,這段時間慢慢查一些單字,在學校一點一點把它看完、多少看進去。
我是相信,語言不是唯一的語言啦! 旅行時都是這樣。至少可以滿足我對義大利陽光與空氣的想念。
太靠近就變成這樣... :-)

Jellyfish said...

好樣的!!

今天在中壢家中整理房間
看到大二一起實習時
妳幫我畫下的小地圖,娟秀的字跡寫著「薰文」,非常奇妙。

shyuenwen said...

今天終於狠下心來把它看完了。之說以如此,並不是嫌片子長,只是,起初一個星期總是這麼努力地查單字,回憶文法規則,想明白他們每一刻的幽默和眼裡閃亮的光芒,但畢竟不能再這麼奢侈地挪用時間,旅程得要繼續,只得任劇情與義文字幕在似懂非懂還是懂的情況下流過。哭了又笑、笑了又哭,彷彿能這麼永遠地推進。一點也不累。真的很喜歡。
現在再讀一次,更覺得,妳寫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