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May 2006

極適合五月的溫婉聲音:王昭華「一」

喜歡台文歌曲的同事分享了一張專輯,我一接手大為驚訝,竟然是曾經聽過且非常喜愛的王昭華專輯。(部分驚訝也因為自己是如此健忘!) 初次聆聽,是雷光夏的節目中,當時聽了她說話,她唱歌,正像她婉轉歌唱的淡水暮色一般,似畫般悠遠怡人。
她使用的曲調多古意典雅,文字上也突破了一般台語歌曲的意象。我在網路上搜尋她的訊息,找到她的歌友誌。她談創作也堅持著溫婉的台文,雖然閱讀上必須慢慢猜想(因為我的台語不甚輪轉),但是減緩了速度來「看」她的音樂倒也合適。 試看:
我家己非常愜意即條後來的「一」,而且是特別愜意即個DEMO的版本,家己彈的伴奏,用「咬牙切齒」的氣口唱的「一」。
專輯內面的「一」,是俊傑編的曲,有一種行雲流水的快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詩情,歌喉閣若天頂的王母娘娘咧舞彩帶,特別唱較輕較幼也。但是,王母娘娘究竟毋是仙女呀,年歲有矣,應該是坐佇西天請人掠龍就好矣,彩帶呢,留予仙女去舞會較自然。
DEMO內底的「一」,正是我真實的面貌——即個速度,是一個那行那吟詩的文人(長嘯且徐行),「壯遊」人生山水(慨當以慷,幽思難忘),用音樂的墨汁所寫的行草。
聽她唱道:
一爿山 浮出海岸 歲月 滄桑流轉 (一面山 浮出海岸 歲月 滄桑流轉)
一條溪 斡斡彎彎 湍流 恬靜入海 (一條溪 拐拐彎彎 急流 寧靜入海)
一粒星 天邊閃閃熠 經過 偌濟光年 (一顆星 天邊閃閃爍 經過 多少光年)
一叢花 日曝風吹 節氣 春秋輪迴 (一株花 日曬風吹 節氣 春秋輪迴)
心底的憂慮、煩躁、疑惑好像都被山風海雨給吹散了、稀釋了。天地悠悠,在放空自己後才能體會。
網站上可試聽,還有五月的演唱訊息喲。想想她的歌行淡水,或是Pamuk「呼愁」Istanbul,能以這般形式呈現個人對地域的感情真令人羨慕,工作上「地方」相關的種種議題,在「釐清」及「處理」之餘,神清氣爽或愛戀懷想都是奢侈之事。
花埕照日 王昭華的歌友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