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un 2006

建築家之觀察與發想

最近看了一本小書"世界聚落的教示100"(原廣司,中國建築工藝出版)。書中選了一百章聚落照片,談一百個觀看聚落的方式、概念或發想。原廣司亦選入了福建土樓「田寮坑」,讓我眼睛一亮。


以下這段,是在書裡讀到的。


----------------------
秘密結社
把聚落設計得如同秘密結社吧。
聚落,特別是”逃亡者的聚落”可以讓人感到秘密結社的存在。走到近處,會有一種整個聚落在秉息戒備的感覺。
這種氣氛會因聚落不同而程度上有差異,但究其原因都是源於防禦的警惕性。那些在人煙稀少之處悄悄安營的聚落雖然沒有什麼防禦的顧慮,但這種氣氛卻絲毫不減,那是因為遠離人煙本身就是一種防禦。
但令人感到秘密結社存在的不僅僅是共同體與防禦的關係上,還有宗教方面的原因。模仿宇宙式的構築法中充滿了神秘主義的氣息。秘密結社是對某一特定事物的信仰與忠誠的一種表現。在空間概念上,對於求心空間具有很大的普遍性,而秘密結社的信仰和忠誠是與之同型的。如果這一意義上的空間概念是誘導聚落型態形成的原動力的話,那麼聚落會自然而然地把神秘主義的表現貫徹始終的。
聚落的建造大多是合理的。但從住宅及公共設施的配列規則上看,超越合理性的例子也不在少數。首先,世間萬物的存在方式皆合理這一命題就不成立。而其中又加入了設計行為。這裡所說的聚落的教示是從設計的意義上所理解的聚落的教示。

----------------------
每一篇章都是短短兩面文字,有些看圖說話,沒說清楚請看圖的味道。大多數的聚落我沒去過,甚至未曾聽聞,因此讀起來至多是感覺到日翻中的未能流暢,幾乎都挺有興味的體會著。看到這張時,「秘密結社」這標題就有些令人傻眼,再者提到了「神秘主義的表現」,實在不太具有說服力。我感覺這些詮釋與演繹有好些是缺乏基礎而非常主觀的,僅由外顯的空間形式來解釋這個地方的生活、信仰、聚落生成的動機,無論如何是絕對不夠的。
多達數百人的共同居住,以土打造厚實的圓樓,豈是單一原因所塑造?「秉息戒備」的確是其中之一,然而應當還有更複雜的生產過程。
幸好這篇出現在中央偏後,因為它嚴重的干擾了閱讀的興致,短短的、時有模糊曖昧的書寫原來或有些詩意,於此之後我開始懷疑,遂以看圖為主而跳躍地翻閱了。
其實,與當下氾濫的建築旅行札記出版比較,原廣司老先生仍是值得尊敬。他是老老實實地走踏了世界許多偏闢遙遠的聚落,很珍惜地看待聚落中的空間文化形式,書寫亦是萃取歸納的嘗試。如果他意欲提出一百個聚落空間內涵,試圖跨越聚落案例來討論,某些過於偏頗的臆測發想也罷了;如果不然,我以為,這位建築家的觀察方式與發想仍是犯了建築家過於唯心之病。
往最寬容的方式去想呢,也或許是翻譯之功夫所造成的?總之,仍是一本有意思的小書,案例選擇也必有相當代表性(好歹人家花時間花錢走過天涯海角山巔水湄),只要妳別全盤相信那些如日文小說般的文字。重點是,書很小巧,簡體字版非常便宜: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