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n 2006

【轉新聞】號召釋放小熊維尼

看到這新聞,相當期待此線上書展。關於版權有效時間的爭議牽撤到維尼小熊,好玩。

「古騰堡計劃」號召釋放小熊維尼
佐渡守  (20060618/中國時報)
全球最具規模的兩個非營利電子書組織「古騰堡計劃」和「世界電子書圖書館」(WorldeBook Library),7月4日起將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網上書展,計有30餘萬冊經典可供免費下載,相當於10間公共圖書館的藏書量。網上書展還將展出超過100種語言的無版權著作,包括中文的《三字經》、《道德經》等。「古騰堡計劃」推行將屆35周年,是全球最早的數位圖書館,目前已收錄18,000部書籍,並以平均每周50部的數量新增,每月被下載200萬次。在世界各地,尚有許多理念相同並獲古騰堡商標授權的獨立組織,如澳洲、歐盟、塞爾維亞、盧森堡等地區的「古騰堡計畫」,依照各地的版權法,以當地作家、該國文字為主要收錄。
古騰堡計畫目前面臨的最大障礙,是美國國會於1998年通過的「索尼伯諾法案」(Sonny Bono Copyright Term Extension Act)。這項被稱為「米老鼠延壽法案」的規定,將著作權保護期限從著作人身後50年延長為70年。古騰堡計畫主持人Michael Hart認為,99%以上的著作通常35年後便不復見,他擔心該法案的執行,會使絕版書的取得與保存更加困難。因此他以1926年出版的童話故事「維尼熊」為題,號召有志者以「釋放維尼」來共同反對該法案嚴重侵犯公眾的權益。該法案目前已使美國與英國在2019年之前,都不再有任何新的公版著作可供收錄。

30萬冊電子書免費下載 為期一月
【大紀元6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戴智慧編譯)
電子書的愛好者今年夏天可能會花更多時間在螢幕上閱讀,因為近日有兩家非營利組織的機構打算提供30萬本電子書在線上免費下載閱讀。

據美聯社的報導,提供免費電子書的是Project Gutenberg及World eBook Library這兩家機構。他們將在第一屆的「世界電子書博覽會」中提供30多萬本的電子書,免費瀏覽、下載一個月。這項計劃將從7月4日開始,這一天同時也是Project Gutenberg公司創業的35週年慶日,直至8月4日止。

讀者可以在此期間至博覽會的網站(http://worldebookfair.com)上自由下載喜愛的書籍。這些書大部份是由World eBook Library所貢獻的,若在平日想要進入World eBook Library的資料庫中找書、文件及文章,一年得花8.95美元。

但是對電子書蟲而言,盡情的免費享用從「愛麗思夢遊記」到「古老的印地安傳說」等經典書,這不會是唯一的機會,日後包括字典、百科全書等都有機會免費在網路上閱讀。

Project Gutenberg的創辦人哈特(Michael Hart)日前宣佈一項極具野心的計劃,他表示已計劃在2009來一場一百萬冊電子書的博覽會,為時一個月,且在他的網站(http://gutenberg.org)上將永久性的提供100,000冊書供閱覽。

「我們想要提供更多的書給更多的人。」59歲的哈特在電話採訪中如是說。哈特是在1971年從伊利諾大學畢業後創辦這家公司,「 我們的目標就是利用網路去除無知及文盲的阻礙。」

在Project Gutenberg網站上的書都是由義工將書打字或掃瞄成電子書 ,大部份的書都已經沒有著作權保護的問題。這些書包含小說、非小說及參考書等,以100多種語言提供全世界讀者使用。

雖然電子書的市場依然是小眾,沒有得到大家的注意,哈特表示目前大部份電子書的閱讀都是在小螢幕上進行的,如筆記型電腦 、手機或是裝有特殊程式的iPod中。「對玩電動玩具GameBoys長大的一代,這種小螢幕是標準尺寸,但對老一輩來說,實在是太小。」

依照目前電子書的快速需求,預估在2020年將會有一千萬冊電子書的供應。哈特玩笑的說:「有讀者表示如果莎士比亞沒有放在網路上的話,他是永遠都不會去讀的。」


相關網址:
古騰堡計畫
worldebook ilbrary

2 comments:

Shanta said...

雖然我還是喜歡翻動紙頁的感覺。(還可以拿起來蓋住臉龐睡覺呢!)但這個展覽好像可以看到許多好玩的書~真棒~

shumei最近好嗎~~~我啊,要再撐一下才能找妳和panda啊~>,<

Anonymous said...

我還好:)

昨天正帶著阿同和DB走到你家附近吃早餐,原想試試妳在否。他們幾人吃吃早餐,後來就瘋狂地體驗雪山隧道去了。

加油,撐住,順利地往前滾動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