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Mar 2007

何謂90%樂生院保存方案

幾天下來,關於樂生保存抗爭的新聞能見度高,畫面卻集中在現場的衝突、阿伯的義肢,以及學生的眼淚,沒能好好的把保存方案的差異及可行性曉以大眾,一邊看一邊嘆氣:如果我是一無所知的大眾,還真覺得這群人為什麼老是在吵鬧呢?

網路上反而有許多熱心的人,自力整理了方案的比較,以及近日保存相關的訪談紀錄,提供給有意願多瞭解的人參考。

清晰的保存方案圖說:樂生與捷運共構的問題:五個方案比較
線上收聽:鄭專村棋訪喻肇青『樂生90%保存方案』飛碟電台

powered by ODEO

7 comments:

Unknown said...

舒楣:

我在香港也看到這則新聞呢!

驀地想起了香港因為要在中環心臟地帶建路而清拆天星小輪和皇后碼頭。

天星最後還是拆了(鐘樓一夜之間就被卸下,丟到堆填區去),但社會上聲音實在太多,現在香港政府不得不重新討論拆卸皇后碼頭的方案...

有點覺得香港在逐步去掉英國殖民地的色彩!拆的都是殖民時代的東西,與祖國有關的建築倒沒聽過要拆。哈~~~也許真有點政治含意。

不知你那邊最後的結論會如何呢?

Felicia 穎詩

Jellyfish said...

Dear Felicia,
我之前也看了一些關於天星碼頭的報導
前年去香港,和妳們共進晚餐後,當天就是搭了天星小輪渡海,回到九龍半島,唯一的一次,也不會再有了。

當時坐在船上,看月光下的海浪,心底很難想像每天每夜要利用這交通工具的感覺...

你說的沒錯,拆東西往往是政治含意,換名字也是。我們這兒的結論?....我多希望能告訴妳一個好消息,在將來。

Anonymous said...

很棒的整理,非常清楚,謝謝分享:)

私以為E案是最可行的,不論是在工程技術、行政程序、合約權益等可能衍生的阻礙上都是最小的,也能用最少的資源與力氣獲得解套,並保存最大的樂生範圍與價值。但不知喻教授與其團隊花費如此心思的提案要如何才能被各方接受並付諸實行呢?

最可怕的還是莫過於媒體的報導,從身邊的家人看到新聞後的反應便可體會,有時寧願希望不要被報導,請各台專心跟隨壹周刊的誹聞去做所謂的"深入剖析"就好..(雖然,誰愛誰到底干我屁事!) 

嗯,預感讓人擔憂,夏天就快到了,樂生的蟬鳴不知是否能悠揚如昔..

Anonymous said...

天星小輪沒有了!? 那可是我每次去香港的必遊行程啊... (泣~)

Unknown said...

哈~~~

不是的,小輪仍在。我每天都坐小輪下班呢!

拆的只是那歷史悠久的舊碼頭。新的那個只要多十分鐘步程便可到。但那個新碼頭...看來很夢幻(淡粉紅色的)...唔,有點不倫不類、格格不入就是了!

Jellyfish said...

原來這樣阿 那萱就不用擔心啦....^^

另外 想問你在香港什麼媒體看到樂生報導?
我朋友她們在作新聞資料收集,想瞭解

Unknown said...

我是在電視新聞中看到的,文字媒體倒沒有留意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