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ul 2007

老爸的相機

神奇的一天,我得到了一台老爸的相機,比我還大上一歲的老相機。
今天早上和爸媽一起去參加老爸同學的攝影展茶會。這位叔叔喜愛攝影許久,而這次的主題是圓光禪寺,虔誠修行的身影、素靜的佛堂,光線行於其間,格外地安寧美麗。
已經好久了,我和爸爸沒有這樣一同觀賞展覽的經驗,我們一面瀏覽,一面交換著不專業的評語和閒聊。突然爸爸說起,他自己年輕時也曾經是想要練習攝影的...

「那時候還託妳吳叔叔到日本帶了一台Nikon的相機回來呢,但你們出生後,都放在防潮箱中了。」

他這麼一說,我忽然模模糊糊地想起那口箱子,好像在小時候曾見過的。
「是傳統的機械式相機嗎?那應該能用吧...」
「應該可以啊,妳要喔?不知道現在收到哪去了。」
「好啊好啊(怎麼不早說....)有空找出來給我玩玩吧」
攝影展後,我和中壢的老同學們吃喝去了,近四點才回到家。
一進門,老爸就很開心地拿出相機,「這台給妳要收好喔,如果不能用也不要丟掉。我那時候可是花了一個月的薪水買的耶,至少也是一萬多元」
我一時就被老相機的沈甸甸手感給迷惑了。雖然沒有電池,實際上還不能試用,但我滿腦子已經幻想起自己會努力認真學攝影的狀態。
然後我就帶著這台相機回到台北,順道至博愛路的相機行請教老闆。老闆很快地確認了,這台相機只要經過保養清潔,稍稍換些海綿墊片,完全沒有問題。一週後,我將可拿回這台1978年出品的NIKON FE
自然地,隨手我傳了個簡訊給老爸,交代相機狀況。然後,驚訝的感覺才漸漸地醞釀、發酵...我現在這個物欲極低、生活簡省的老爸,怎麼當年會如此闊氣地買下一台相機呢?
又回想起那口防潮箱,或許,有很多他私密的、非為人父的時光,也都給存放於其中了。早上站在每一幅攝影作品前的爸爸,或有那麼一個瞬間,又是當年那個對生活充滿想像的年輕人。
同一天中,我得到了一台相機,也嚐到了老爸本季新出品的私房南瓜(一季四顆,不多不少),領受的滋味很複雜,有往,亦有來。

8 comments:

Shanta said...

啊, 老相機, 除了本身安靜穩定的質素之外, 最美的就是它走過的歲月與其中的故事啊...

帶著它到異鄉, 感覺很美...:)

Anonymous said...

覺得以前的機械電器,似乎都有要共同走過歲月的打算。

記得小時候奶奶家還有台需要拉開小木門才能看的大同電視呢!什麼電器都好像可以用個十年以上。而現在,什麼東西都準備一下下就淘汰。

上次拿前幾年買的IPOD去修,店員就一副看到石器時代物品的表情﹨_∕

不過,或許老相機是那個時代流行的某種印記...(因為我家也有一台託人從日本帶回來的相機呢~)

Jellyfish said...

唉壓那個蘋果店員也太白目了,真壞心。

就這點來說,還是博愛路的阿伯老闆可愛得多。

Jellyfish said...

對了,Shanta好像也提過有一台老相機呢

來個精神上的「老相機新生促進會」吧
:P

Anonymous said...

記得用這台老相機
出國前來個家庭合照阿

Jellyfish said...

嗯嗯,一定要的好主意..

想想我在這個家的日子不到三週啦,我會非常非常懷念的。

Anonymous said...

我一定要把這個事情告訴張詠捷 看看他的反應如何
今天從高雄回來了 還是回家的好

Jellyfish said...

啊,你們從高雄回家了!
『冇意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