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Sept 2007

市政服務癱瘓中的溫哥華


P1010767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這張照片是在溫哥華市中心北岸的Gas town拍的,可能是最多觀光客聚集的地點,簡直就像是淡水老街或九份商圈一般的所在。雖說那個小區保存了不少歷史建築以及街道紋理,但完全由觀光活動所展現的空間,卻是一點都看不見生活的樣態了。

晃了一圈,我們就往南移動。走了兩條街,竟有撲鼻而來的臭味,頗令人驚訝。不過一百公尺的距離,整條街道上空蕩蕩的商店、廢棄的旅館或餐廳,街區角落或防火巷之間的垃圾滿溢,差異之大,難以言喻。



直到隔天早上,在出門前隨意瀏覽了這城市的刊物"Straight",一篇名為"Civic strike harm the poor"的報導,稍稍解釋了我所看到的景象。這篇出自於小市民觀點的報導,著重在說明一場持續已久的罷工,如何影響了普羅大眾(尤其是低收入市民)的生活品質。可憐的年輕媽媽無法帶小孩上公立圖書館,小朋友期待了整個夏天,卻無法到因罷工而關閉市立游泳池玩耍、社區環境因垃圾乏人清運而髒亂不堪...,舉凡種種,影響不及那些富裕階層,因為他們能上私人服務的俱樂部,生活原無關乎這些公共服務太多。報導結論傾向於罷工抗爭應迅速結束,以使市民生活回到常軌。



「究竟為了什麼而抗議呢?」這是我的問題,然而這場已持續十週以上的罷工,在溫哥華看來並不是一個新鮮的議題,因而我能觸及大量的抱怨和髒亂,卻無法搞清楚原因。

回到西雅圖,在網路上看了一些相關報導,於是大約有個譜:
這場罷工抗爭起自七月二十,主要參與者都是所謂的市政服務雇員(civic worker),陸續由三個聯盟組織,包括CUPE 1004(代表市政服務外部員工), Local 391(代表800名圖書館員), Loacl 15(代表3500市政府內部員工) ,針對工作福利、工作合約保障、工作安全,以及薪水平等性進行罷工抗議。由於工會所要求的直接溝通無法得到市政相關機關的回應,所提出的勞資方案修正也無法在兩造之間達成協議,因此抗爭持續延長,亦有市民傳言,這場抗議至少將持續至十月底。

於是,溫哥華住宅區的垃圾清運工作無人負責,尤其垃圾大量東移,嚴重地影響了社區環境。市政府的相關服務大量減少,例如二十二間市圖分館關閉。因而有許多人抱怨著,他們的小孩持續地看著一樣的圖書,已經厭煩了。

過去兩週之前,溫哥華之外的其他地區(North Vancouver、Burnaby, Surrey, Richmond等等)的市政單位已經和他們的工會達成協議,同意在一個以五年為基礎的工作合約中,必須含納17.5%的薪資調整。就這點來說,溫哥華市府迴避許久,直到上週才開始和工會直接坐上談判桌,針對可能的方案展開協商。

環球華報這麼寫

「溫市府昨天下午宣布,對CUPE 15提出兩項新提案,其中之一是比照北溫區政府(District of North Vancouver)兩周前達成的勞資協議,另一方案同樣以北溫協議為藍本,但在其中數個方面再加改善,同時也顧及溫市府和工會過去一年間不斷協商、溫市 獨有的一些問題。

市府原先僅對代表圖書館員工的CUPE 391分會提出5年加薪17.5%條件,對CUPE 15和代表戶外員工的CUPE 1004分會,都僅提議5年加薪16.5%。市府先前都指稱,這是因為後兩個工會都還另有福利要求,加總後也17.5%,昨天的新案,等於把這一底線再往 上加碼。

市府也表示,這兩項新提案中,都會包括冬奧夥伴協議(OPA),釐定市府和CUPE會員在2010年冬季奧運期間的合作關係。

溫市府訂出29日(下周三)中午為期限,要求工會在此之前做出選擇。...」

原來這事情背後還影響著冬季奧運的工作規劃啊,我突然想起那些很開心地,站在冬季奧運倒數時鐘前照相的遊客。

這事件並不適合以對錯來論。然而,相關報導中可見的是,抗爭過程中,媒體受到市政府影響,有大量訊息被掩蓋;媒體多喜好以小市民受害的角度來展現罷工抗議所造成的影響,卻少有檢討市政府大量將工作以合約方式處理,減損勞工權益的事實。

在CBC NEWS網站上呈現著宛如call in的混亂狀態(just like those in "Your View"),有些意見讓人非常非常地驚訝。不只一位提出,「只有那些在礦坑裡工作的人才有工作安全的問題啊,坐在圖書館裡領薪水有什麼危險?」,更誇張的觀點是「這些員工怎麼會有成立工會的需要?」;還有人強烈建議市政府不該與工會協商,趕快把這些工作外包給有效率的私人公司來處理才是...這些令人張目結舌的觀點是帶著好多驚嘆號的,而我看著看著也覺得有些傻眼了。

公部門和媒體怎麼可以把無法處理(或不願處理)的問題,交由大眾之口,在資訊不對稱的狀況下,流於一種七嘴八舌的公評呢?這種戲碼如此普及,令人沮喪。那些由「永續性」與「適居性」觀點,賦予Vancouver城市治理的極高評價,暫時要打上一個問號吧,我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