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Feb 2008

Surprise: Seattle's Wall of Gum


Seattle's Wall of Gum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今天給自己放了假,整個下午就要泡在戲院看影展 (Post Alley Film Festival by Women in Film- Seattle)。也不是很刻意的,只是在咖啡店見了海報,影展時間就一個下午,放映近二十部短片,五分鐘至十五分鐘不等,作者都是女性,分為四個主題。

按地圖看來,這個戲院就該位在西雅圖超級觀光景點派克市場(Pike Place Market)旁,但我完全不能想像它可能的位置...也許就像是有河書店和淡水碼頭的關係?總之帶著尋幽探勝的心情就出門去了。


原來,循著一個被我誤認為地下車道的入口,就進入了南段的郵政巷"Post Alley"。沿著坡面向下走去,轉個彎,市場上熱鬧的人潮很快就停在另一個高度,而我走進了巷口陰影中,轉入了安靜窄小的巷弄。這條巷子上的建築入口其實都在第一街上建築物的背面,由於高差,其實這一排地面層都是地下室。

馬上看到了「市場戲院」"Market place"。我瞥見門口旁的牆上繽紛斑駁如影像...「是口香糖?...」當下我其實不確定...趕著電影放映時間我先衝進了戲院,但整條巷子沿街壁面上的塗鴉、貼紙,還有這密密麻麻的彩色固體,交織著密密麻麻的訊息,在心底打下了奇妙的基底質感。

中場休息時間我才跑出戲院再次觀看。仔細看看,好像真得是口香糖....有些觀眾也出來探頭探腦,不一會兒,幾個人也就開始拍照了。大膽些的,或者會試著碰觸那牆...

回家後上網隨意查查,才發現這牆還真是"Wall of Gum"。據說起源自排隊入場的觀眾(戲院很小,可想像隊伍必須在外頭等候...),無聊中開始把口香糖黏上一旁的戲院外牆。最初是幾個人以口香糖拼出了自己的名字,漸漸地開始有人留下訊息,越來越多的人只是不斷地向上增添覆蓋,訊息漸漸密佈而難以辯識。

Seattle Pi的blogger David Hearn說得很有趣:「這牆本身就是一個部落格」。在"The Columbian" 報上的標題也下得很有意思:“Sticky Situation—Gum Wall gives Seattle gawkers plenty to chew on.”也許因為這小巷僻靜,戲院也不是放映院線片的空間,因此這牆並不廣為人知。Seattle Pi的報導還是今年二月初的事。


















img source: http://www.waymarking.com/wm/details.aspx?f=1&guid=8e9f6f93-91e4-47b4-83f6-f0e4e88d40c1

有人覺得這牆很噁心,也有人覺得這是絕妙的集體藝術行動。如果不論口香糖之前置作業,我覺得關於這牆的行為是很有趣的,某些人在某些時刻的動作銘刻在空間上,留下了這些線索。試想一個人經過,視線被吸引,剛好還要嚼著口香糖(或者心念一動跑去買口香糖?),意會理解眼前景觀後,索性添上自己的一枚。整個過程想來還挺有畫面的啊。本來平凡無奇的牆,因眾人之沫倒成就了一縷小傳奇。



Related news from Insider news for the outsider

2 comments:

Kuei-Hsien said...

我以前的公司因為就在水岸,離Pike Place Market很近,中午偶爾會去哪裡吃飯,都會經過這面牆,很喜歡群眾的集體創意,可是坦白說,也許真的覺得有點噁心,不是因為是口香糖,而是因為材料形式的本身,大部分經過的時候,我還不太敢直視這道牆呢:-)

Jellyfish said...

呵,這真有趣。我當時是睜大眼睛盯著看,還想說服自己眼前的景觀不是口香糖。看來我是被認知主導的動物,確知該物為「口香糖」才讓我在家中漸漸地覺得有點噁心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