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Feb 2009

好困難的跨領域...

我相信跨領域是好的,正在讀的博士班是強調跨領域,自己的修課計畫也算是盡力朝這個方向漫遊著。

見不同領域的人如何用不同的理論框架和語言說話,往往能照見各自的盲點,因而打開新的窗。然而得到那新鮮的光亮之前,要怎麼消化兩道來自不同國度的菜,有時真不是想像的那樣容易說跨就跨啊。一道菜是一整組材料,層層疊疊的調味,料理前還有不同的刀工,拿刀的方法和眼神都可能是一個破題的關鍵。


當味道的辨識已經要花去我一半以上的氣力時,剩下的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在地理學讀本中遇見齊澤克Slavoj Žižek),我昏昏欲睡的心忽然像是撞見鬼了,受到猛烈的驚嚇而醒了過來(這耳熟的名字,不是好久好久以前修張小虹的課時才會出現的人物嗎?為什麼又來了)果然,正困住我的這篇文章,原來就是一個英國文學系的老師寫的。這種奇遇實在超乎我的生理心理所能負擔,要假裝沒這回事嗎?還是要挖個洞讓自己往下沈沈?在星期天的午後要作這樣一個抉擇,我實在需要一點美麗的甜食來滋養我的能量,才能持續這樣難的跨領域練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