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Feb 2009

詩啊 飄洋過海...

一如往常忙碌地,天黑好一陣才能回到家。桌上又躺著一本剛寄來的「九灣十八拐」,心底一陣難過又對自己生氣,上一期還沒有拆封啊,我如此辜負她的心意。

(一期可是兩個月...)

於是非得要慎重地拿回房間了,定神一看,這期有點不同,赫然是「太平洋詩歌節專輯」。封面就是詩歌的隊伍:星期二的响午/光影舞動/秋日‧異國的林子裡/梔子‧桐花別醒/
沒有手臂的男人‧照相機/家具音樂‧慢城‧動物搖籃曲/我現在沒有地址了....

這些美麗的,字句如歌,在尚未理解任何意義之前,眼前已經是一片如海如風的景致。

多好哪,它們是如此溫馨地送來我最需要的一切
而且我不需要拆解,不需要辨認理路
我只要好好地窩在被子裡,
等待它們一字一行的浮現,
珍惜那照映在我眼上的任何顏色和訊息

理論吃了太多,消化不良的時刻,讀不了小說讀不了散文什麼隨筆札記都讀不了,只能躺在那,讓詩句來嘲笑我的生活。

詩一篇可以領妳到另一個不需要提問和回答的世界,十四行常常足夠以抵擋四十個小時以上的學院森嚴,勝過維他命B群。我想詩人是世界上最夢幻的建築師啊,只管那最無形無色無邊無界的異質空間。總之,我只能是這樣實用主義的讀詩人,滿心感激的要來分享一首這寶貴集子裡的詩一枚:

動物搖籃曲/ 陳黎

讓時間固定如花豹的斑點
疲倦的水鳥滑過水面輕輕滴下它的
眼淚像一隻離弦的箭需要落實
這是花園沒有音樂的花園灰濛濛的
大象沈重沈重地走過你的身邊並且請你
為蜂巢為沒有蜜蜂的為蜂巢守望

我將為夜為沒有衣裳的草葉收拾露水當星星
升起天空逐漸高過門口的長頸鹿
讓哺乳的母親遠離它們的孩子像一隻
弓背的貓終於也疏鬆它的脊椎不再
抽象地堅持愛的顏色夢的高度因為
這是花園沒有音樂的花園

笨拙的驢遊行時不要學它打鼾
讓時間停住呼吸像裝死的熊靜靜躺下
一些雪白的花撲打它的睫毛一些蝴蝶
我將為牛欄為沒有屋簷的燕子擦拭門牌當
灰濛濛的大向沈重地走過你的身邊
並且請你為斷柱為沒有憂傷的斷柱織補縫隙

這是花園沒有音樂的花園盤旋的鷹不要
搜索獵犬裡不要奔跑像天使的額頭
它的寬廣包容五十座城堡七百匹馬車
讓遠離母親的孩子回到它們的母親像久久
湮沒的神話宗教重新被發覺信仰
我將為果樹為落進果實的果樹讚美祈禱

讓詩間固定如花豹的斑點
一些雪白的花撲打它的睫毛一些蝴蝶
熟睡的獅子它們的憤怒不要驚動
這是花園沒有音樂的花園灰濛濛的
大象沈重沈重地走過你的身邊並且請你請泥土快快藏好它的足印

----
我今晚很想要夢到那花豹,輕輕探視那深深淺淺的斑點。


工商服務:有緣人不如在這新的一年來支持一下這本用心的雙月刊「九灣十八拐」吧?六百元就保妳有兩年美好的健康生活。不健康我來退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