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Feb 2009

關於記憶和或然率的愛情故事—Slumdog Millionaire

終於有時間去看了這部期待已久的電影,衝著那場景在孟買最惡名昭彰的貧民聚落,據說寫實異常,卻又是一個夢幻的愛情故事。

看了真得很喜歡...然而這絕對絕對不是裝扮過後的紀錄片。這是一個充滿記憶和巧合的童話故事。每一道題目都像是打開了一個時光寶盒,翻展出層層污穢中閃動的微光。


它說故事的方法出人意料,由異常鮮豔、充滿反差的影像所感染出來的情境更讓人從頭到尾都處於驚訝、驚嚇又驚豔的的狀態中。鏡頭跟隨著小男孩跑,為了追隨偶像而奔跑,為了逃命而跑,為了尋找Latika而跑,有那麼多難關讓他閃躲而過,我們就跟著喘息,頭暈目眩,還沒來得及開心,為了無止盡的生活又跟著他開始跑...

印度老師Manish說,他覺得這是一部想要帶給人希望的電影,而印度人,尤其是貧窮的人們,需要希望。這部片開始在世界各地受到歡迎,這應當也是重要原因。

希望啊,機會啊,說穿了不過是或然率的問題。但「希望」不常常是一種裹了重重糖衣的論述嗎?瞧Obama就是箇中高手。有這希望才能製造奔跑的動機,這個世界才動得起來,持續運轉。運轉的邏輯才是大問題,但身限重重結構的人們又能如何呢?結構主義者可能會對這「希望」之光搖頭嘆氣了。

然而,妳不得不承認,當重重的列車來去之間,竟然能等待到那雙記憶之中的美麗眼睛,妳是會願意去期待盼望吧?

在記憶的國度,人才享有最大的自由,或許才有心力回返現實,談希望。

Manish還提了另一件有意思的事,根據他在印度國內的朋友們反映,不同階層的人們對這部片的反應差異很大。特別富裕或貧困的人們很喜歡,認為終於有電影能呈現備受忽略的貧民生活,富人們也不太覺得罪惡,他們可能大發悲憫之心,然後因為自己素來偶有善舉而感覺良好。然而中產階級感覺是最不舒服的,這電影讓他們五味雜陳,因為那麼多顯然近在身邊的事,長久以來是各自領會,心照不宣的。大部分的中產階級們勉力自我維持著體面而沒有餘力的生活。這樣的傳奇故事讓一個貧困男孩翻了身,好像輕易就跨越了他們所在的高度。

跟著Jamal跑啊,那奮不顧身往下跳的勇氣、愛情、記憶,這些無形的時空關係,才最可能滑落在結構之外,生產一個理想空間,讓人們冠以希望之名。

----
順帶一提,電影配樂很好聽的,揉合了很多印度式流行音樂的元素,和影像動態的配合也很恰到好處,濃郁到讓人感覺到了印度文化的密度,又不至於讓人無法調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