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pr 2009

[Himalayas 2009] 前緣難了


P1050577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修課之外,關於今年暑假兩個seminar成了這學期比較特別的學習活動。去香港的那個行程和我自己未來的研究有關,搭上Jeff願意讓我當助教來策劃課程,非常幸運。印度喜馬拉雅的這段呢,對我來說有點像是「前緣難了」—去年是學生,要不是今年可以當助教再去一趟,於時間或成本來說都不太可能會再發生的。

說「前緣難了」,不只是因為去年遊歷的因緣,還因為那些山谷中的聚落很難不讓人想起舊好茶。另一方面,這些地方的人們所惦念寄望的發展想像,落實到生計種種可能,無非是生態旅遊—遇上傳統住宅空間和閒置人力結合,民宿也就呼之欲出了。


(民宿啊民宿,近六年前我的碩士論文題目,現在又在遙遠的山村裡再次對我招起手來...)

如果要非常簡單地解釋今年這個課程的目標和內容,基本上就是探討兩個議題:

1)在社區政治經濟自主前提上操作微型貸款的可能;

2)結合民宿發展和聚落環境保存雛議的可行性

以Sonapani為第一個暖身的基地,學生們可以拜訪一些在Kumoan省發展成熟的NGO,透過他們來瞭解喜馬拉雅山脈聚落的區域性議題,以及現有的解決對策和需求。

接下來的重點學習基地是在Sarmoli,一個已有民宿共同經營發展(在「前文」有簡談),且村內女性參與政治、社區經濟比附近區域都要突出的地方。該村森林委員會的主席Malika很積極,不僅致力社區林相保育,她更大的企圖是政治的賦權,透過具體的資源共同經營,凝聚村內的認同感和政治信心,讓村子能某種程度獨立於官方設置的地方行政系統(可參考「印度式地方自治」,Doninique有非常詳盡的介紹)。總之,她並不只是為保育而保育,推動共同經營民宿一方面是為了增加保育基金,同時也是另一種增加婦女參與實踐機會的方法。

說起來,她正在推行中的事務似乎都已經到位啟動了,我們帶著學生去要作什麼呢?

老實說,我的確不覺得我們能即刻給予那村子具體的「協助」。感謝他們讓我們學習、參與,甚至攪和,才是比較公允的說法。根據Malika的想法,國際教育團隊的「現身」,某種程度上就是一種對他們的肯定,可以讓村民對他們的自然、人文環境更具有信心,知道外來者的觀點。原則上我同意,不過這種互動是可好可壞的,不免還是讓人覺得要小心翼翼。

這有些如屢薄冰的心情,泰半是要纏繞著「微型貸款」和「聚落保存」兩個外來的觀念打轉了。根據我們去年的經驗,以及目前為止社區給予的正面反應,這是兩個或許可為的題目,就看今年的課程運作來探討一番了。兩件事都和現行發展中的民宿有關,因為村內投入民宿經營的期待遠遠大於村民能夠發展民宿的成本實力,而微型貸款作為一種注入啟動資本的金融方案,是Angie非常有興趣的課題。在印度鄉間談這題目的確很有意思,在不少地區並不缺官版微型貸款,然而那種機制發展到極致,變形走樣的程度竟可以完全違背它的初衷,當然好例子也大有所在,否則,也不值得繼續嘗試。

既然我顯然不是吃經濟那碗飯的,聚落空間有關的那組行動才是我能協助的事。村內現有的旅遊空間生產五花八門,各自和傳統聚落空間紋理的連續性則大不相同。我們那小組預計要作兩件事:一來是基本功夫,觀察記錄建築現況;一來是要透過訪談、開會,瞭解當地居民對於聚落保存的認知,琢磨琢磨這個議題究竟該不該是那個地方的課題,和民宿相關的建築行為又有什麼關係。

最讓我擔心琢磨的,是希望一切都盡可能地遠離「不當干預」,第一層是擔心我們的介入;第二層是擔心我們設計安排的學習,對於學生也是一種預先結構好的干預。Manish其實以作業要求繁重聞名(這個本人有切身體驗),要試著阻止他過度勞役學生,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千頭萬緒啊,簡單說到此,一路且行且記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