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Aug 2009

Echo


777_2646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醞釀了快一年的暑期課程[亞洲城市香港篇],在昨晚劃下句點。半個月來的緊繃心情隨著火鍋的熱度而蒸發,啤酒的甜味終於滲入了我的香港夏夜。

看著同學們的笑容,心情百感交集。政治和經濟發展的特殊歷史過程造就了香港這在多方面都堪稱極致的城市,也因而讓許多對亞洲城市缺乏認知的美國同學大開眼界。然而,在都市規劃上挑戰極限的土地爭奪和地產投資不僅是歷史中的一頁,還刻畫著百萬人民的生活和記憶─過眼城市奇觀是輕鬆,身在其中的香港四代人如何在城流鄉動中拓出自己的營生方寸呢?其中辛苦恐非過客能想像。

(前天我讀著[舊區新語-九龍仔社區實踐與非政府組織],其中的訪談紀錄讓人讀來著實心酸...)

透過這次的課程,老實說自己的收穫是遠大於付出。透過課程規劃讓自己試著從不同的觀點來切入這個城市,因為對他們述說的需要,才挑戰自己的認知方式,努力讓自己去多看結構而非迷失於繁複紋理。

能夠同時有十多雙不同的眼睛,關注著自己深感興趣的都市議題,其實是件很幸福的事,這種經驗和參加研討會完全不同─那拜拜場合往往是各家題目爭奇鬥艷,搶著要讓別人來注意自己的研究。

如果這些學生不是特別的好,那我是要相信教學相長這句話了。再只有短短一個工作日的條件下,她們在昨天都端出了令人驚訝的簡報,激盪出幾位來自香港的評論者的精彩對話。事前我還頻頻擔心著他們的蜻蜓點水可能無法深入城市地景核心,更憂慮態度比較基進的評論者可能會對我們大失所望,此時此刻,我想我可能真是太自大地杞人憂天了。

不可能一一再現他們的簡報,就分享他們的題目吧:

Markets after Re-location
OLD MARKET/NEW MARKET
Marketing

Guts (我最喜歡的!)
Textures
Graffiti

Urban Circulation
Reclaiming Victoria Harbor
Local Adaptation in Urban form

City Slowdown (主題很棒,關於資本之流市民不可擋的討論也很有趣)
Residual Spaces

Changing Spaces?
Community in Chung King Man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