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pr 2010

考前症候群 -1

博士班資格考!

究竟是測驗什麼資格呢?測試妳的自閉自言自語極限嗎?還是要測驗一個人可以壓迫支配自己的生活到什麼程度?

整個備考狀態和我竟日研讀的女性主義規劃理論完全矛盾衝突,不是要丟棄全觀全知的幻覺?不是要突破視覺的控制?不是要坦然承認規劃決策的不理性?Latour說得多好,讓我們丟掉標籤,『去旅行』。那為什麼我還坐在這裡?

除了傅科。完完全全,我就是在演練一個操控自我身體、心神的權力佈局。桌旁的無花果和葡萄乾、整箱的韓國辛辣泡麵、冷凍庫裡的bagel,據說對眼睛好的胡蘿蔔汁..。還有隨著理論內容不時歇斯底里更換的音樂。每一項都是這個恐怖遊戲裡的共謀。

房間裡那張瑜珈墊都變成了壓力來源,不斷提醒我:妳已經變成一株植物了。

S打電話來,聽起來比我更糟。她的考試比我早一週,只剩五天。互嘲這些天來與大師們同床共枕的荒唐夜,還是只能互相珍重,繼續自己的修行。

快要睡著的時候,我就嚼著她給我的口香糖,讓清涼的中東甜味給我三十分鐘的清醒。唯一能給她做的,也只有把椰棗混進麵糊中,烤成蛋糕,讓胃境香甜,也許,由內而外的中和一下這讓人瘋狂的苦日子。

倒數十一天。那為期一週的考試。

1 comment:

Shanta said...

書沒加油!

幾年以前,妳記得嗎?那時候妳也說自己在城鄉所的小房間裡窩著,漸漸地漸漸地好像變成了一栽小植物呢!

心緩緩地,放輕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