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Aug 2010

八八風災週年,災區園遊會?

災區園遊會?
昨天在華山藝文特區結束了第一日的成大華大交流工作營行程。到達華山前,學生們參觀的是閒置荒廢中的南港瓶蓋工廠,存著那荒煙蔓草景象來到都市中高樓中難得綠草如茵、空間開闊的華山,華大師生們都讚不絕口。然而,看著華山藝文特區已經佈滿了『紀念』八八風災週年的旗幟和攤位,即將上演一場主題荒謬的園遊盛會(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暨八八水災服務聯盟所舉辦的「勇氣.希望.復原.新生『陪您走過八八水災一週年-災後重建關懷活動』」)

紅白為主色的旗幟密密麻麻的站在華山特區內部的所有路徑兩側,不僅讓怡人的空間顯得很擁擠,印製這些旗幟要花多少錢呢?學生們要問這裡如此熱鬧的緣由,我已經失去了解釋的耐心和勇氣。

同一日晚間,凱達格蘭大道上聚集了上千位災區部落朋友,為了在總統府前、風災週年前夕,表達對政府及民間慈善團體強勢主導災後重建的種種不滿。『自主重建、守護家園』,當政府計較的是新的屋舍有多進步美好,重建速度有多快(本身是個超級大問題),原鄉部落在搬與不搬間掙扎,生活沒能即刻得到安置,家園故鄉可能就要污名化為危險的特定區域。「為什麼漢人政府不想想,這島嶼土地本來是誰的?你們不應該懷著贖罪的心嗎?為什麼讓幾個部落幾百戶人家在一公頃還是兩公頃之間爭吵、分化?』

我心想著是幾個小時前所參觀的世貿南港館,展場地面層總面積即達2.3公頃,兩層展館樓板面積近五公頃,可容納2600個攤位,貿協代表說南港館的使用率仍有待提昇(偌大的二樓是空蕩蕩的!華大學生戲稱這應該可以停進一台飛機),目前是靠台北館來養南港館。然而,他們已經規劃在隔壁建造面積相當的二期,還要繼續夢想三期。

我忍不住要問:『使用率不佳還要續蓋二三期?』代表說:『因為重要的國際級大展通成需要五千個攤位數,目前不論是台北館或南港館都達不到這個水準,我們因此要再努力』聽了傻眼,也懶得追問他(那一年究竟是有多少個這種國際大展呢?)

然後幾個小時候夜空下這些部落朋友為了生存空間和尊嚴在努力吶喊,難道是資本主義社會中人的空間真不如機具或電腦的空間,居民不如外來荷包滿滿的採購代表?

舞台最前方,有一群來自高雄縣那瑪夏鄉的民族國小學生,想要繼續在自己的國小上課。有位朋友憤怒的說:什麼民生、民族,這些名稱和我們原住民一點關係都沒有!旁邊兩位更年幼的女孩就著地上平放的白布條玩追逐、跳躍的遊戲,天真爛漫,殺了好多現場的記者底片,不知道她們如何體會這一年來的流離失所?長大以後如何回憶這一切?

也許我真得很累了,這個城市、這個島嶼,讓人覺得幾乎要精神分裂。妳可以在凱道上部落朋友的憤怒中聽見王宏恩的月光,一樣的月光也在華山的咖啡店和精品空間裡播放,又有多少人能接收到那浪漫深情中的悲傷和失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