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Sept 2010

河童。Kappa


Kappa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很喜歡河童,即使在日本傳說中,許多人相信其存在並畏懼河童會吃小孩甚至成人。在比較可愛的說法版本裡,河童就是一個調皮並敏感的自然靈,頭頂有碟,碟內盛有水,水不能乾盡,否則河童就能量盡失了。還說河童是只能居住在乾淨的水源旁的,這也是為什麼神戶松本通這一帶的居民要在水岸旁立起河童像,表現他們對於乾淨水源的期待。

這個在阪神地震後營造起來的景觀隱藏著居民感受震災經驗的思考。當年有許多傷亡是起因於地震所引起的火災,而不是震災本身造成的傷害。因此,許多居民深深覺得必須在生活環境中有非常近便的水源,甚至在視覺上就得清晰可見,安定居住的心理和物質環境。

河童意象在這裡因此很重要了。居民希望家園鄰里中總是有涓涓水流,就像河童頭頂水源不能髒污枯竭。

順帶一提,如果要攻擊河童,就要想辦法欺騙他彎身低頭,水一傾倒,河童就沒有精力了。我不知為何很希望自己頭頂也有這麼一盆水,讓自己很清楚把握自己的狀態,生命和水的關係。

2 comments:

Shanta said...

記得妳說過喜歡河童。在速成沼澤《Instant Swamp》的開場,媽媽對Haname說:

「偶爾也要看看不可思議的東西啊」
「妳說什麼哪」
「偶爾也要看看不可思議的東西啊」
「哪有不可思議的東西啊」
「有啊,還有不可思議的事情」
「比方說,現在在庭院裡晃悠著的河童」

總之是部十分好笑的電影啊。也許台灣有DVD了呢。(網路

Jellyfish said...

這段對話就很是引人興趣呢,要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