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Nov 2010

十五樓的七天六夜

今晚和香港朋友聊起來港后不習慣的事情,我說:「我不習慣住得那麼高,從小到大很少離地面那麼遠....十五層樓住了幾天,心理覺得不踏實。」她說:「什麼?!十五層樓而已啊,哪裡高」

仔細想想,我在台北租屋至多四、五層; 中壢的家是三層透天; 西雅圖住了三年最高也不過三層樓。的確是不曾有此經驗,每天醒來,從百頁縫隙中俯視這城市街道,總是要心驚。

於是我乘坐灣仔合和中心的觀景電梯直上五十六樓時,可真是要讓一顆心都跳出來了。當著璀璨華麗的海灣夜景,我想那集團總裁每回上下,都要從靠近海岸的集團總部開始陶醉,瀏覽一個個物業經過新、舊市區乃至於山間,洋洋得意於自己的地產版圖吧。就是等那昔日喜帖街基地起新高樓還以「姻緣」來銷售文化,還有Mega Tower設計審查過關,再起一城。我越了解這個集團的霸業,就越能想像他在市區重建局兼任諮詢工作時有多麼的意氣風發啊。

想著想著電梯著地了,走出合和中心我來到街道上,還是這麼腳踏實地的走路讓人覺得安穩些,我似乎是無法跟著城市空間景觀進化的落伍人種了。明天要搬到海灣對岸的九龍半島,還不清楚樓層數呢。

IMG_2922
街道上也有合和...地產霸權無所不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