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Dec 2010

聖誕假期好滋味:鹹魚冬菇肉餅


鹹魚冬菇肉餅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今年在香港因有妹妹來訪,會同認識多年的Feli和她妹妹一起吃大牌檔,別有特殊的過節氣息。

點了一盤鹹魚冬菇肉餅,菇和酸菜襯出的肉餅鮮嫩,味道多元又調和,至今難忘。

席設騎樓遮棚下,據說這設於深水埗石峽尾多住宅街區的大牌檔因生意過旺,客人喧嘩常造成鄰居困擾,有時一個不開心東西就隨意往下扔,警告一番,我們還開玩笑說那特長、特強壯的遮棚可能正因此而設。

我特別對「肉餅」這道菜有感覺,可能也因M拿肉餅來比喻香港在地文化。我們聊社區組織工作中的語言翻譯,她以自己在深水埗的經驗來分享。她曾試圖和年長街坊談都市發展中有「文化上的殖民」,盡力不掉書袋,就說:「你們想想,如果突然有人來告訴你,從今天起不能再吃肉餅,也不能煮,只能吃薯條,過了幾年、甚至一代之後,我們這邊的人就忘記了肉餅的味道,也不知道怎麼煮了,差不多就是那個意思....」

口舌的眷戀、隨意抓起零散材料攪和著碎肉,巧妙用蔥薑壓制肉腥味的衡量,這些料理動作構成的模式和記憶,說沒有規矩卻又有那麼點黏合的分寸,約莫就是一盤生活的文化吧。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哈~~剛巧正在吃媽媽造的咸魚肉餅呢~~

不用太悲啦~~我也很喜歡咸魚肉餅,也認識不少孩子喜歡荸薺(也就是上次跟你說粵語叫馬碲的)肉餅、咸蛋肉餅、金銀蛋肉餅、土魷肉餅......

寄望肉餅會跟人文價值一樣,一代代的傳下去啦~~

Jellyfish said...

金銀蛋肉餅,聽起來好好吃~

我也想要試試看!
這次因為買了太多書不敢再帶Stella So出的五湖四海家常菜,下回要買來,試試作個肉餅 :P

http://www.yesasia.com/global/%E4%BA%94%E6%B9%96%E5%9B%9B%E6%B5%B7%E5%AE%B6%E5%B8%B8%E8%8F%9C-%E5%BB%A3%E6%9D%B1%E5%8F%8A%E8%8F%AF%E5%8D%97%E5%9C%B0%E5%8D%80/1023007344-0-0-0-zh_TW/info.html

Unknown said...

哈~要說看這書學烹飪嘛...其實這書應該不是烹飪書吧!看來更是說一般人的生活呢! ;p

我怕香港的書都放不長,先替你買下來,寄到台灣給你或留到你再來港時給你,可好?

Jellyfish said...

真的嗎?我以為Stella So的書會比較長賣呢
那就麻煩你 如果方便幫我買一本先 我三月去香港時去找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