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Jul 2005

遺失啟事備註一

昨晚發現,前天被我放在門外的薄荷不見了。

暫放在門外是因為有些不明小蟲纏著它,在噴了辣椒水之後似乎仍然無效,因此決定暫時放在三樓門外,打算今天要把它帶到校園好好研究處理一番。這其中我回了中壢一趟,因而少了一晚的注意和澆水,以為越來越強壯的莖葉不差這一晚,沒想到有人可能會拿走它。

然而就這樣消失,沒有留下任何相關訊息,一點點水痕或墜落的葉片都沒有。猜想著是負責打掃樓梯間的清潔工看不慣就扔了,或許礙著他們的工作進行,或許是小蟲讓他們或鄰居無法忍受?原來僅僅一天的時間,都不能容許居住者暫時使用公共空間。原來公私的管理在當下如此分明,是我錯了,自認活該。

那盆是當初從建國花市帶回的植物大隊裡最健康美麗的一位。氣味新鮮,形狀美好,熱水沖在葉片上,加點蜂蜜就是令人滿足的早安茶。

然後我又想到,由於自己的懶惰,隨手拿了使用多年的小臉盆充當水盤。塑膠臉盆是很便宜,但如果是個曾經跟到台南又來到台北的,扯出的時間就有點令人在乎。再仔細想,高中以前,外婆其實只在七夕時候使用之,拜織女時要在裡面放乾淨的水,還有嶄新的毛巾,拜完以後,女孩子要用那毛巾和水洗臉,據說行禮如斯就會讓妳的臉潔淨漂亮。

當然我後來是不管多髒多泥濘的鞋襪都放在裡面沖刷浸泡了。七夕幾年沒有回家拜拜了。回想這些,在失去以後顯得有些囉唆多餘,記下的唯一理由,是因為物品不在,以後也難再憶起。

一切都是自己的輕率和懶惰造成的,記下充當自省一則。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令人感覺舒服的薄荷再買就好了,我雖然不偏愛薄荷口味的食物,但好喜歡搓揉那葉子的香氣,其實那些小蟲子可能很不好處理。
遺失物件的記憶也許什麼時候還會再出現。我覺得拜織女的禮俗真漂亮,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呢!

Jellyfish said...

都是外婆說的,我也不清楚那究竟是一種禮俗,還是她當時哄我的一種說法?:P

有些思念,真不經意地繫在某些意外的物品上。最慘是弄丟了才開始感覺。

Anonymous said...

哎~了解呀 ......我偏偏是個會一直掉東西的人,又無法忘記那些故事的人;雖然弄丟的東西再也不會出現,想念反而會因為愧疚而加強或變得幾乎有些尖銳。

附加在尋常物事上的說法和回憶使它們在人心裡有了完全不同的定位。
:( 但無論如何,我都無法阻止弄丟這些大小東西的悲劇耶!

Anonymous said...

對啦 還有偷摘蔥 嫁好ㄤ的習俗--男生要偷摘什麼才能積功德啊
到底薄荷生病了該怎辦呢 學校花圃從張詠捷那兒移植來的薄荷枯黃萎落 是生病了--不是缺水喔 有啥撇步呢

Jellyfish said...

會不會是日曬太多啦?
其實我一點都不懂,要問問懂園藝的同學了

我僅剩的胡椒薄荷和檸檬天竺葵最近長得挺好,小小得意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