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l 2008

希望‧海洋

1.
在NPR聽到一則有趣的音樂新聞,關於成長中的惶然,越來越多的沮喪。

一開始是被這影像吸引的,如果是超脫樂團(Nirvana)的樂迷可能認得,這是"Nevermind"那張專輯封面,以"smells like teen spirit"敲響團名的那張。


這則新聞的題目是
"Once Naked For Nirvana, Now A Teen Spirit",這個小嬰兒,當年因專輯暢銷而隨海報通行世界,現在已經是個覺得生活百般無聊的十七歲少年了。他是Elden,接受專訪論道:

"
Life in general isn't quite as "cool" as it was when he jumped naked in the pool in the early '90s"
(生活並不像是一個小嬰兒那樣赤裸地跳入海中一般,那樣的酷,在那樣的九零年代...)

這種說法有趣又熟悉。我想到自己高中的時後愛讀《迷路的詩》。那時候的楊照感嘆著自己錯過了時代。然後好幾年過去,我看見老去的楊照在螢幕上抗辯難堪的新聞爭議事件。我無心分辨爭議是非,只聽見自己小小的崇拜在破滅。

就那麼不願意啊,時光碎裂的聲音還是會清楚地被聽見。

2.
「有志者事竟成」,從小老師課本爸媽都這麼說。

這句話也是許多偉人傳記中的基調(最經典的案例之一,就是國父十次革命吧),卻是最近我很不喜歡的一句話。

這幾天正是聯考成績寄送後,學生們忙碌於填選志願的時刻。我聽說E為了中醫系考了第三年沒上,又聽說G也是第三回了......他們都已經拿了一個學士學位,就為了一個夢想要再試一回。這樣的結果讓所有的人都陷入愁雲慘霧。憤怒、沮喪、心疼...,更多無以名狀。

要不要繼續呢?要怎麼繼續說鼓勵的話......當媽媽急急忙忙地要搖起鼓勵大旗的時後,我真得猶豫了起來。

說真的,要說「有志者事竟成」這樣的話我應該說不出口。這世界太複雜,人能影響的,不一定能和具有影響力的不可知力量抗衡。很難說,一切都難說。只是這句話我們從小朗朗上口,寧可相信它,似乎會比不相信來得容易生活。

是小孩才有的幸福嗎?能拼命相信這句話。爸媽面對小孩,時常感覺充滿希望,是不是因為能看見這句話再次地被自己信奉,在明亮乾淨的眼睛裡閃爍?相反地,如果必須改口,要說「那過程總是比成果重要」,老去的眼睛又看著眼前那雙眼睛,漸漸學會讓灰影成像,學會明白人生其實無關成,或不成。

太難。要作夢好難。要接受有了夢不一定成真好難。有了這些理解仍要繼續作夢更難。可能需要貼上這樣一張海報,於是還會對海洋有些想望。

image source:Courtesy Geffen Records, http://www.npr.org/templates/story/story.php?storyId=92833535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迷路的詩"我當時也讀了好幾遍,然而卻無從和當今面目可憎的昔時作者連想在一塊了

公館有家人間餐館,老闆是人間攝影記者,牆上掛有阿扁和謝長廷年輕時為某件事抗議在街角靜坐的年輕照片,老闆說:妳看看,當初他們多麼"純"阿!

不由得要說人是會變的,那怕是旁觀者的我們,然而我相信某些精神還是會一直存在讓人願意捨身去捍衛(恐怕都是年輕人們?),重點不是主角是誰?而是那事件或者精神吸引人靠近而且值得

那天我變了,也許我不知道,但且善意的提醒我,別遠離那純潔的起點!

Jellyfish said...

的確希望妳的快人快語不要隨著時間而去,不管接下來要去香港或北京都希望妳生活愉快順利:)

Anonymous said...

好消息1.
工作證申辦進度比預期快,所以最快下周三出發,離我合約上工日約晚一周左右,還不至落後太多

好消息2.
今日有個公務員妹來看房,不曉得會不會接下來的新室友?看著清空的房間心裡也有點空空的,部分行李打包用寄的,我放了幾本書也許屆時打開會有安心之感

題外話:昨天和一個作環境教育的前輩去金色三麥,他感嘆似乎最近說的評論或者好心建議讓自己有老人愛碎念惹人嫌之感,一時之間也不曉得怎麼安慰他,畢竟忠言總是逆耳的時候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