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ar 2009

流離‧失所

「流離失所」應該要被拆解開來,流離者未必失所,居者未必得其所在。重要的是,誰能流動且如何流動,又動與不動中如何得其所在?
雜記數則,不好「街友/遊民」話題者勿入...

1. "人無他選必須佔有"
在Inmedia 讀到一篇都市化下的暴力,關於日前港警槍殺一名尼泊爾籍街友事件,作者引用了倫理學者的一句話,讓人震撼:

"倫理地理學者David Smith,曾經提及人類最底線的空間性,謂及「人是別無他選必須占有空間」 (Man has no choice but to occupy space)。除非我們當露宿者不是人,除非將他們殺掉,否則我們必須承認及尊重他佔有一個空間的權利。在我們紛紛投訴露宿者,用盡方法掃除所有認為難以 入目的空間行為,我們有否考慮過作為一個人最卑微的倫理?"

如此植於經驗的倫理理論,第一次讀來是敘述性的文字,再讀一次就成了挑戰性的棒子。它把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社會互動、文化價值中的隱晦不善,提到表層來讓妳不得不面對。

2.
想及前日午餐,不知怎麼話題又帶到了遊民,Sahera心直口快地對在場兩位美國朋友說:「我來西雅圖看到這麼多遊民,真是嚇了一跳,這些人的家人在作什麼呢?在巴勒斯坦,家族絕對不會讓家中的成員流落街頭的。」Jenn和Angie面面相覷,只能怪罪美國社會中,個人和家庭的關係的確不夠緊密。個人總是被期待成為一個能負責任的個體,享受看似充分的自由,同時也要對自己在各方面負起絕對的責任。

過去一整個學期讀的貧窮研究,其實都在指責這種預設價值。這概念寫在社會福利政策中,也寫在金融借貸辦法裡,無法適應者就出局,過錯都是那個人無法負起應有的責任,而制度不能讓這樣的依賴者拖垮整個系統,但我們很難想及,這個人的苦境是怎麼樣被系統性地製造出來。

Sahera的提問點出了部分美國案例的問題,但是沒法解決那位亡命於香港的尼泊爾朋友身處的困境。他顯然是為了他的家人才離鄉到香港工作,又怎能期待有個家庭來解決他的問題?流離失所的,是整個家庭的生計。

3. Insuranceless
我不認識任何一位遊民。但近來身邊的朋友,尤其是即將要畢業的,多半在恐懼著失業之苦。不只一位美國朋友提起,也許要考慮到海外找工作了,一個完全相反於美國夢的狀態。(如果說這是另一個種族遷徙的世代,那這遷徙速率及方向之反覆無常,真叫人驚嘆。這篇南亞移工返鄉潮也是一例)

另外還讓我驚訝地,是那失業恐懼中,纏繞著保險議題的思考。A和我說,她實在很擔心畢業以後,要怎麼樣支付自己的健康保險。她很想要成立NGO,卻非常擔心無能支付草創時期的個人保險問題。然而,這種憂慮往往讓她又成為某一個機構或公司的雇員,為此,到頭來她要花費好大的生命力氣做著自己不甚滿意的工作,只為了那份保險。而她並不是唯一提起這問題的朋友。

人們不僅要擔心自己居所,還要擔心有沒有一份看不見摸不著的保險來確認自己的存在安危?猛然我也想起,似乎在電影或小說中聽過一種說法,尋覓理想伴侶的條件之一,就是看看他有幾張高價的保單。

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歷史過程,讓個人以及人際關係都這樣拱手讓給抽象的制度和數字呢...

picture: Freeway park in Seattle

11 comments:

Malkovich said...

It is strange that health insurance is tied to employment. Hopefully current administration can quickly implement universal health care.

I do see homeless people everyday because there's a shelter in my neighborhood. Some of them seem just sit around and do nothing all day or loiter. I always wonder what had happened to them and why they are not bored. It's a mystery.

Jellyfish said...

It is sad yet not necessarily miserable. There are tons of reasons for them to abondon their relations and life to pursue such "bare life." Sometimes, being homeless is an active choice under constricted economic conditions. It might be fair to regard it as more a collective social issue than individual economic issue.

BTW, i've ever read online comments on Seattle PI from homeless people, who sent those responses from the public library. That's one thing that they would do apparently.

m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m said...

以前在學校的時候也有稍微討論過這問題,除了環境迫使,也有些遊民是選擇以此做為生活方式的。大城市和像 Berkeley 這種規模的大學城裡的遊民也不太相同,小城裡的遊民據點明確,和鄰人也有來往,還蠻常看人和遊民打招呼聊聊天的,也因此對治安不構成什麼問題。據說以前系上有個女生論文以遊民為題,試做了兩個月遊民之後欲罷不能,從此就放棄了本來的生活型態。以氣候和人文環境來說,Berkeley 可能算是遊民的好居所吧。

Jellyfish said...

嗯嗯 沒錯,我想遊民真是觀察一個城市的重要指標。

順道一提,Berkeley的People's Park 是有名的爭議空間,整個圍繞著遊民使用空間權利的過程非常有代表性。上回我沒有特別注意,回來以後才讀了"The right to the city" (by Don Mitchell)這本書—從頭到尾都在談這個公園相關的城市政治地景變化—以實際的空間使用來討論權利構成的哲學和政治意涵,有血有肉,分析有力。

說真的,要有那樣的勇氣,用自己的生存來具體表達對這個世界的抗拒,真不是很容易吧?真想知道那位女生的下文。

Jellyfish said...

突然間想到,日本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也是一個例子,人生的偶然性和荒謬性都具體呈現在她漸趨糾結困頓的髮絲上,還有那樣一顆只想要追求「幸福」的心。

Malkovich said...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 this:

Every day Jeff Ferrell packs up his things, gets on his bike, and takes an hour-long route home, rummaging through about 50 dumpsters on the way.

From
http://media.www.tcudailyskiff.com/media/storage/paper792/news/2009/03/25/News/Professor.To.Share.Research.On.Urban.Outcasts-3681343.shtml

Key word: professor Jeff Ferrell dumpster diving

m said...

那女生畢業之後,一邊過遊民生活,一面在學校當助理,後來同辦公事的人無法忍受她帶來的體味,她也不願放棄自己的生活方式,學校不得已還是請她離開了。

People's Park今年過四十週年生日,有些活動。最近看的書也提到了最初在那裡打造自給自足小社區的事,有些地方寫當初人們在 People's Park 種花草,其實是種菜。韓良露《如果城市也有靈魂》裡也有一段 People's Park的故事。

Jellyfish said...

For Linbei:
Thanks for the sharing. BTW, your id in chinese is really...impressive.

It is much easier to know than to exercise that kind of alternatve way of life indeed. I respect that professor a lot.


For m:
她比我想像的還要勇敢,竟然曾經嘗試跨足連結兩種生活狀況/秩序。

Malkovich said...

I changed my name back to Malkovich, Linbei is inspired by this blog:
http://blog.yam.com/linzoma

Just found out Kurt Cobain was homeless at one point. Also, I think Guns'N'Roses were homeless when they started.

m made a good point about Berkeley, if I'm homeless, I definitely will move to California.

Jellyfish said...

That's very interesting to know.
Coincidently, there is a news about healing homeless on NPR and it is a case in Seattle!
http://www.npr.org/templates/story/story.php?storyId=102563819

It's introducing a new approach to heal chronicle homeless by housing first with regard to a case study in Seattle. Clearly, the idea is somehow homogenized homeless people as drunkards. S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