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ul 2009

拼貼伊斯坦堡

日前看了那部七月天電影,土耳其學姊還接著推薦那導演的另一部片"Crossing the Bridge: The Sound of Istanbul"(台譯:戀戀伊斯坦堡)
從多元的音樂風景看這個難以定位的城市,有好些外於刻板印象的故事。她建議我在十月旅行前要找機會看看。

相關連結:
在德國的戀戀土耳其——導演費斯阿金(FatihAkin)
原聲帶在誠品音樂的簡介

十月上旬會到那兒去,藉著參加伊斯坦堡科技大學辦理的文化與空間研討會之名,順便拜訪回去作田野調查的學姐。

另一方面我想到,會來這晃蕩的幾個朋友,其實這些年來泰半去過伊斯坦堡呢。應該要請妳們一人給我一個妳最難忘的地方,讓我去探探你們在彼城蹤跡。想到什麼就和我說吧,這樣兜攏來的資訊或許比旅行書還要有意思 :)

8 comments:

小捲 said...

搭路經市中心的輕軌在European Side從觀光客最多的地方(藍寺、聖索菲雅教堂)往市郊走,會遇到古城牆,那邊城牆內側有很多年久失修的殘破房子(都還住著人)城牆外可以看到高速公路,過去有一片被剷平的地方,是以前貧民窟的地方,現在有些被開闢成公園,有些還在動工,這些空間有時候會被用來當作市集,更遠處有著許多高聳著看起來很像公共住宅的水泥房子,那地方對比市中心起來,很不一樣,但我確定你一個人去安不安全就是,但那是一個我在甜膩的伊斯坦堡,印象屬一屬二深的地方。

小捲 said...

上面勘誤
是我「不」確定你一個人去安不安全....:P

Jellyfish said...

感謝你,完全了解。我有學姊陪伴,去瞧瞧應該沒有問題 :)

小捲 said...

我找到我之前寫的一篇關於這個地方的小短文了,可以看看
http://blog.roodo.com/smallq/archives/621734.html

t said...

那我只能推薦"甜膩的"伊斯坦堡了:P

甜點一定要吃!!我最喜歡的是,一種土耳其當地喪禮招待來慰問的親友們的糕點...(抱歉我忘了土耳其文怎麼說了)我朋友是帶我們去hagia sophia附近一家,也有賣餐的餐廳點的。

(抱歉很不專業,那時候就是被帶來帶去,吃個不停的小觀光客)

滿街都是甜點,請你學姊帶你去吃吧:P
配土耳其紅茶,土耳其咖啡,檸檬汁都好 ~

Jellyfish said...

To 小捲:感謝分享那篇。那主題和最近我關心的題目很密切相關。不管是文資保存和旅遊扣連,還是推土機式重建再發展,似乎我們的都市規劃骨子裡其實都是經濟題目。以經濟掛帥的政治邏輯在世界各地告訴我們這些和那些是不可行不理性沒有效率的。

我最近仔細再看了漢聲整理的那本波隆納歷史保存,真覺得那樣的反發展思考好像成為一種神話了

t提供的甜食資訊非常重要 還有據說世界上最好吃的麵包是嗎?我一定會全心全意地體會 ^^

chaowen said...

我喜歡城牆,妳可以搭計程車過去,坐在牆頭上看著這個城市很舒服,是伊斯坦堡我去了這麼多次之後仍舊最愛的地點. 土文是Rumeli hisar, 他們有好幾個地區,不過我去的是這個http://www.pbase.com/dosseman/rumelihisar

往藍寺的那條大路上(Yerebatan Cd),往藍寺的方向右手邊麥當勞對面,有我最喜歡的甜點,而且很便宜.他可以依照你想要的大小切給你算錢

還有請多喝現搾柳丁汁!!!
非常想念土耳其呢 :(

Jellyfish said...

嘿 肇文:
竟然邀來妳的分享,謝謝啦 在美國還好嗎? :)